前往研报中心>>
GPU国产化党政市场突破,看好军民业务齐头并进
内容摘要
  事件:

  2019年11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长沙景美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景美)与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长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湖南长城有意向采购100,000套JM7200图形显卡,实际数量以整机参与采购招标后实际中标数量为准。

  点评:国产化党政市场取得突破,标志民用计算机GPU前景广阔。该《战略合作协议》属于协议双方合作意愿的战略性约定,目的是共同打造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政企用户提供基于JM7200芯片的国产图形显卡及解决方案,通过品牌、产品、技术等全方位合作,共同完成产品整合、资源共享。根据协议内容,湖南长城有意向在2020年采购10万套基于JM7200的图形显卡,实际采购数量以湖南长城的整机参与湖南省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后实际中标的数量为准。湖南长城是中国长城科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整机产品国内领先,在军队国防、党政等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具有深厚的行业理解、丰富的服务经验、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意义非常重大,这表明公司在国产化党政市场的重大突破,后续公司将在该领域有不断收获。

  GPU自主可控龙头,舰载图形显控增量市场潜力巨大。公司是国产GPU芯片设计龙头企业,核心产品为JM5400、JM7200等图形显控芯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JM5400打破了国外厂商在我国军用GPU领域的垄断,实现了国产替代。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我国新研制的绝大多数军用飞机均使用公司的图形显控模块,还有相当数量的军用飞机显控系统换代也选择了公司的产品,公司在军用飞机市场中占据明显的优势地位。公司在巩固军机GPU市场的同时积极向舰艇市场拓展,近年来我国海军舰艇装备建设速度较快,舰载电子系统对图形显控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海军加速建设,舰载图形显控业务的增长潜力巨大。

  基础研发进展顺利,持续加强核心竞争力。在芯片业务方面,公司已完成下一代芯片可行性及方案论证,并开展前端设计和软件设计;在系统级产品方面,公司将原有板块、模块业务整合升级为系统级产品,无线图像传输数据链系统可实现海、陆、空设备之间的数据共享;反无人机防御系统可利用通信及导航干扰对特定目标实施拦截。芯片设计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周期较长,开发过程中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存在一定的风险。公司与整机厂商联合攻关基础硬件的研发和适配可以分担研发成本、增强研发实力、缩短研发周期,产品技术水平加速提升将极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建议:

  公司在国产GPU领域竞争优势较大,军民产品均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并持续投入产品研发缩短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市场地位不断得到巩固。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59/0.83/1.15元,对应PE为97/68/49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战略合作后续进展存在不确定性,新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相关整机产品参与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情况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