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12月策略:估值切换行情可期,首推光大银行
内容摘要
  12月估值切换行情可期,旗帜鲜明力推二线龙头

  19年9月及10月银行板块上涨7.5%,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的2.3%的涨幅。我们认为,这波银行股行情三大逻辑:估值低,估值切换;市场对经济过于悲观预期之修正;板块轮动。股价领先于基本面,跟随基本面预期而动。三季报略好于预期亦是催化。此后,10月份工业增加值、PPI等经济数据略差,影响市场预期,11月银行板块下跌1.3%。

  11月制造业PMI达50.2%,环比回升明显,经济阶段性企稳预期或升温。我们预计PPI或见底回升,经济企稳预期催化下,未来一年银行板块估值上看1倍20年PB,仍有较大空间。

  12月银行股估值切换行情可期。由于银行板块ROE较高,扣除分红后,每年净资产增长约9%,切换到下一年后,PB估值往往会低9%,因而年底往往会有估值切换行情。据我们统计,2005年-2018年的14年间,有9年银行(中信)指数上涨,其中,06、12及14年的12月份月度涨幅超过30%。

  我们继续旗帜鲜明看多次龙头-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或反转的标的,如兴业、工行、光大及浦发、北京银行等。关注成都、杭州、常熟、张家港行等。

  12月金股-光大银行

  光大银行:低估值基本面反转标的,性价比凸显

  12月我们首推光大银行,三大逻辑:1)估值低,当前仅0.70倍PB(lf),修复到板块均值0.83倍PB(lf),有将近20%空间,莫低估其弹性;2)资产质量改善明显,不良高发行业贷款占比明显下降;3)信用卡业务发展较好,受益于低市场利率,业绩靓丽,3Q19营收/净利润增速达23.2/13.1%。

  业绩靓丽。3Q19营收增速23.2%,较1H19的26.6%有所下降,与行业趋势一致,但仍保持较高水平。3Q19净利润增速13.1%,与1H19持平,为15Q1以来最好盈利增速。

  受益于市场利率维持低位,负债成本率保持平稳,3Q19负债成本率2.61%,与1H19接近。受19年起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归入利息收入之影响,净息差同比大幅上升。3Q19净息差2.29%,较1H19微升1BP,净息差保持高位。

  信贷结构调整优化,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自13年以来,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对公不良高发行业贷款占比持续压降,由13年末的36.9%降至1H19的15.7%,使得资产质量大为改观,资产质量与经济周期的关系弱化。3Q19不良贷款率1.54%,较1H19下降3BP。

  光大集团正加强协同,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在青岛正式开业,朝着“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稳步前行。此外,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具有一定优势,未来发展看好。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贷款利率大幅下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