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直升机高景气+集团资产整合加速,公司成长性与弹性兼具
内容摘要
  直升机高景气+集团资产整合加速,公司成长性与弹性兼具,维持“买入”。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直升机独一无二的龙头,未来三年内生成长性,源自于直升机升级换代加速与新机型放量,景气上行支撑高成长,2019Q3营收105亿元(+28.6%)、归母净利润4.05亿元(+32.1%),连续两个季度超市场预期。同时,公司股东中航科工拟收购整机相关资产,表明中航工业集团直升机板块资产整合提速,公司未来也有望受益。在不考虑资产注入情况下,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为6.43/8.13/9.97亿元,EPS为1.09/1.38/1.69元,对应PE为42/33/27倍,维持“买入”评级。

  中航科工拟以56.88亿元收购军用直升机总装资产,直升机资产整合加速。中直股份11月28日公告,股东中航科工拟发行内资股,收购中直有限100%、哈飞集团10.21%、昌飞集团47.96%股份,对价56.88亿元。我们认为,1)本次收购后,中航工业武装直升机核心资产哈飞、昌飞及中直有限将成为中航科工全资子公司,同时中航科工间接增持中直股份16.03%股份(共持50.80%),具备控股地位。2)收购标的将完善中航科工直升机业务链条,优化其资产结构,进一步促进公司直升机业务的发展。3)通过此次收购事件,中航工业部分武装直升机总装资产实现港股上市。标的资产2018年扣非净利润约为3.18亿元,占中航科工2018年扣非净利的31.5%,有助于提升其盈利能力。

  中航系核心资产整合稳步推进,公司有望收获改革红利。虽然此次收购方案仅涉及公司主要股东层面的股权变动,但我们认为:1)中航工业集团旗下28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程度与市场化机制均走在各大军工集团前列,2019年11月5日中航飞机公告将置入西飞、陕飞等总装业务,11月18日中航光电推出第二期股权激励方案,中航工业集团在国企改革、资产整合方面呈加速趋势。2)根据集团会议内容,中航工业计划在2020年实现资产证券化率超70%,继续探索军民融合、打造优质上市公司,助力集团公司转型升级。3)在军工改革加速背景下,作为A股唯一的直升机龙头,中直股份有望受益于中航系核心资产整合,未来直升机资产证券化可期。

  公司作为国内独一无二的直升机龙头,将充分受益于直升机行业高景气的到来。1)军机方面:我国军用直升机发展远落后于美国,需求最大、最急迫的10吨级直升机及20吨级重型直升机仍主要依赖进口。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正加速,我们认为在军费向航空装备倾斜背景下,我国军用直升机将迎来新一轮快速成长期。2)民机方面:公司深入开展“一机首飞”、“一机论证”、“两机取证”等工作,各型直升机销售稳中有进,各主打产品逐步站稳市场,同时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我们认为在低空空域开放等政策的扶持下,民机业务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1)军品订单波动性较大;2)新机型量产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