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深度:短期成本压制,长期迎来黄金发展期
内容摘要
  装配式建筑以部件预制化为核心,是一种提前将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运输并通过一定连接方式在施工现场将零散的预制构件拼接组装而成的新型建筑。根据装配式结构部件材质不同,可将装配式分为三大类: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和装配式木结构建筑。

  成本制约当前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仍为主流方向。装配式建筑工程成本的构成,除了传统现浇建筑成本构成中所包含的费用外,还增加了预制构件的生产制作成本、运输成本以及施工现场制构件安装成本,总成本较普通现浇成本高过超7.6%-38.8%。从装配率角度来看,房屋建筑成本随着装配率的提升而增加,主要体现在材料费(预制混凝土和钢结构)、运输费等方面,但同时也可以发现人工费用占比随着装配率的提升明显下降。除成本以外,供应链体系不完善、标准不规范、技术不成熟、市场认可度不高等因素都成为制约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其他因素。从2016年住建部推行的119个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来看,我国装配式建筑主要以混凝土结构和混钢结构为主,占比分别为35%、16%,相关部品配套生产类项目作为其上下游占比达46%。考虑到建造成本、土地制度和人口密度等因素,目前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仍为我国主流发展的装配式建筑类型。

  政策利好,装配式建筑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住建部《“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2016年该比例仅为4.9%,发展空间巨大。与此同时,在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背景下,随着装配式建筑规模逐步扩张,其单位材料费、运输费等成本偏高的劣势有望弱化,且在建筑施工环保趋严背景下,装配式建筑节能减排、缩短工期等优势也逐步凸显。我们认为随着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不断完善、BIM技术+EPC模式逐步推广且全装修、长租公寓等政策持续落地,装配式建筑将迎来真正的黄金发展期。建议关注装配式多领域布局、钢结构和装配式装修三条主线,建议关注中国建筑、鸿路钢构和亚厦股份。

  风险提示:装配式建筑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钢铁、水泥等原材料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