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于《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几点看法
内容摘要
  事件:12月2日,银保监官网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点评:

  1)该净资本管理办法参照信托业、公募基金等相关规定,意在统一监管要求,缩小监管差异。正式版与9月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符合预期。此外,正式版从2020年3月1日期施行,为理财子公司适应净资本管理办法预留了一定的准备时间。

  2)净资本管理办法确立了理财子公司资本管理框架,设立了两大标准: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且不低于5亿元;净资本不能低于风险资本的100%。风险资本=∑(自有资金投资的各类资产余额×风险系数)+∑(理财资金投资的各类资产余额×风险系数)+∑(其他各项业务余额×风险系数),净资本为净资产-相应扣减项。

  3)风险系数的设定充分体现了理财资金投资向标准资产倾斜之监管导向,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标准资产(债券、股票、标准化的衍生产品)及公募基金、银行存款等风险系数为0。仅从资本考虑,投资标准资产的理财产品规模可以无限大;这有利于投资标准资产的理财产品发展壮大,为直接融资助力。

  4)对非标投资限制的影响不大。净资本管理办法对理财业务投资非标设定了1.5%-3%的风险系数,由于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较大,大行150亿注册资本初始可支撑五千亿左右的非标投资规模。倘若存量非标不带入理财子公司,影响不大,非标投资主要限制在于资管新规“期限匹配”之要求。非标资产期限往往较长,需要发行长期限产品去匹配。而由于客户习惯购买期限一年以内的理财产品,发行期限两三年的理财产品难度较大。

  5)理财子公司理财业务未来五到十年有望为股市带来较多增量资金,也是做大直接融资的一环。由于传统理财客户以中低风险偏好的为主,将使得理财子公司股票投资风格与险资类似,银行股有望受青睐。不过,短期受制于开户问题、投研体系有待完善等因素,股票投资规模有限。预计未来,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将以固收+为核心,股票投资从指数配置、MOM等模式逐步走向主动管理。

  投资建议:经济企稳预期或升温,继续力推二线龙头

  11月制造业PMI达50.2%,环比回升明显,经济阶段性企稳预期或升温。我们预计PPI或见底回升,经济企稳预期催化下,未来一年银行板块估值上看1倍20年PB,仍有较大空间。12月银行股估值切换行情可期。据我们统计,2005年-2018年的14年间,有9年银行(中信)指数上涨。

  我们继续旗帜鲜明看多次龙头-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或反转的标的,如兴业、工行、光大及北京银行等。关注浦发、成都、杭州、常熟、张家港行等。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净息差收缩超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