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下达,11月份PMI重回景气
内容摘要
  一周表现回顾:

  上周(1125-1129)上证综指下跌0.46%,深证成指下跌0.46%,中小板指下跌1.28%,创业板指下跌0.89%,沪深300指数下跌0.55%,申万机械行业指数下跌0.33%,机械行业跑赢大盘。

  行业最新动态:

  1.杭州半导体大硅片项目竣工投产

  2.西门子收购Atlas3D,扩大增材制造解决方案阵容

  投资建议:

  1)工程机械:11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其他混凝土机械、汽车起重机在Q4预计销量增速也将好于Q3。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调整了部分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基本金比例,基建有望对工程机械需求形成支撑。建议关注工程机械主机和零部件龙头企业。

  2)光伏设备: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有所抬升。单晶产品整体需求佳,国内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小幅上扬,单晶需求热度将延续至今年底。从设备机械企业的情况来看,硅片设备的订单逐渐落地,电池片设备企业Q3业绩开始好转。Q4建议重点关注光伏设备企业。

  3)锂电设备:德国政府拟提高电动汽车的补贴;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MEB首辆国产ID.车下线;宝马宣布从宁德时代采购81亿美元电池。虽然新能源汽车产量及动力电池装机量均不及预期,但近期电动汽车下游需求逐渐暖意四起,建议关注锂电设备龙头企业。

  4)通用自动化行业:2019年10月我国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14369台,同比增长1.7%,结束了自18年9月以来持续下滑的趋势。主要是3C行业回暖,SCARA机器人Q3同比增长率为8.7%。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2%,重回景气区间,预计11月份机器人有望继续迎来正增长。建议关注边际改善的通用自动化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