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月度报告:消费电池复苏利好钴价,铜2020年TC长协价敲定
内容摘要
  11月份有色金属板块情况:(1)基本金属:11月份基本金属价格涨跌不一。2020年度的新增1万亿专项债提前发布,基建或将继续担当托底经济的重任,同时2020年上半年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库存周期。近期,2020年铜的TC长协价为62美元/吨,低于部分冶炼企业的冶炼成本,我们认为铜的紧供应将从矿端延伸至精炼铜端,看多2020年上半年的铜价。(2)稀贵金属:近期在中美贸易战缓和以及美联储鹰派倾向的影响下,黄金价格有所回调。最新的CME观察的数据显示的未来降息预期不高,短期内随着美国在2019年三次降息对于经济的刺激,以及2020年上半年全球库存周期的启动,黄金或将仍有调整压力。但是中长期看,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弱,未来实际利率和美元指数仍有望下调,将驱动黄金价格继续上涨。白银方面,我们认为本轮的金银比修复行情将持续,继续看多未来白银价格,本轮修复行情有望持续至全球经济弱复苏的2020年度。

  11月份新能源汽车板块情况: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我们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或将在110万辆(同比减少12.4%)。近期欧洲的电动化进程加速,传统一流的车企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具有重大意义的是目前陆续有平价电动汽车(Model3和ID3等)出现。我们认为行业在2020-2021年有望迎来拐点,目前海外电动化进程加速,建议关注融入海外供应链的企业。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贵金属领域的山东黄金、盛达资源;铜领域的云南铜业、博威合金;新能源汽车领域,建议关注业务分散的动力电池企业亿纬锂能;关注行业出现供给边际收紧的天齐锂业、寒锐钴业。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下跌;全球库存周期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