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月度报告:煤电整合及电价改革在即,煤电布局正当时
内容摘要
  投资策略:12月份建议从以下两条主线布局公用事业:1)火电板块:西北五省纳入煤电资源整合第一批试点区域,“基准+浮动”机制推动火电估值提升,关注受益煤价下跌,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火电企业:

  华能国际、华电国际;2)垃圾分类概念股: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强制垃圾分类,2020年前46个试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系统,关注垃圾发电标的:瀚蓝环境。公用事业板块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11月份投资组合:瀚蓝环境、华电国际、洪城水业、国投电力、盈峰环境、华能国际、湖北能源。

  市场行情回顾:2019年11月,公用事业指数下跌2.44%,跑输万得全A指数0.41个百分点。子板块而言,电力、水务、燃气、环保分别变动-1.02%,-3.95%,-7.59%,-4.86%。2019年11月,燃气、环保板块表现较差,主要系:1)市场整体表现低迷;2)燃气板块在2019年8-11月涨幅过大;3)环保PPP板块表现不佳。2019年11月,电力板块跌幅较小,主要系:1)水电业绩稳定,Beta值低,股价较为抗跌;2)煤炭价格持续下行,火电存在业绩改善空间。

  行业高频数据跟踪:1)2019年10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值为59232亿千瓦时(同比+4.44%)。2)2019年12月2日,秦皇岛港山西优混(Q5500K)煤炭平仓价为544元/吨。

  重点行业新闻及政策:1)开发程度较高的东、中部地区原则上不再开发中小水电;2)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1%;3)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全面启动;4)西北五省煤电整合在即。

  重点公司公告:1)桂冠电力:获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举牌,持股达5.93%;2)高能环境:玉禾田IPO申请获通过,公司持股19.27%。

  风险提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电煤价格下行不及预期;民企融资条件改善不及预期;减税降负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