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点评:西北五省煤电整合在即,关注华能、华电
内容摘要
  事件:根据上海证券报,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

  《方案》内容:将甘肃、陕西(不含国家能源集团)、新疆、青海、宁夏等煤电产能过剩、连续亏损的西北五省纳入第一批试点,由华能牵头甘肃,大唐牵头陕西,华电牵头新疆,国电投牵头青海,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宁夏。整合目标为,2021年末,试点区域煤电产能压降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整体减亏超过50%。预计需出清1300-1740万千瓦的煤电装机。预计后续还可能会有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发电企业范围也可能会从五大发电集团拓展至国投、华润集团等涉煤电央企。

  集团层面整合,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先将五个试点区域涉及的煤电装机,转让到母公司集团层面,再由五大发电集团之间相互进行资产置换,使得每个发电集团完成一个省份的煤电装机整合,转让过程尽量不产生现金交易。上市公司而言:1)可剥离五个试点区域的亏损煤电企业,改善净利润;2)转让试点区域煤电企业给集团,产生转让收益。2018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和国电电力在西北五省的装机(扣除清洁能源),占总装机比重分别为3.5%、8.2%、2%和11.2%,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受益较大。

  试点区域的煤电经济效益有望明显提升:对比环保安全等行政手段推动煤炭/钢铁/化工等供给侧改革,试点区域的煤电产能出清更侧重考量经济效益。与“煤炭钢铁化工供给侧改革中的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不同,预计试点区域的煤电电价将维持平稳或轻微上涨,同时存量煤电装机的利用小时数将明显提升,试点区域煤电集团还将强化“对上游煤炭采购、下游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议价能力,从而提升盈利能力。试点区域煤电产能出清,也将改善西北地区的弃风率、弃光率。

  投资建议:随着《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落地,五大发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将受益“试点区域亏损、低效的煤电企业剥离”及“转让收益增加”。预计2020年煤价仍将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增厚煤电收益。“基准+浮动”煤电机制推行将熨平煤电业绩大幅波动,抬升煤电估值,建议关注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风险提示:煤电整合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电煤价格下行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