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能源开采天然气专题系列报告之二: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管道建设加速创万亿市场
内容摘要
  本篇报告承接天然气专题系列报告的首篇,从天然气储运环节的三个重要部分:管道、LNG接收站、天然气储气库对天然气储运环节展开全面的介绍。随着国家管网公司的挂牌成立,我国油气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三桶油的“七年行动计划”将大力促进油气勘探开发,但同时也对配套的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受到管道资产剥离预期压抑的天然气管道建设也将恢复,LNG接收站现投资热潮,为解决冬季气荒问题储气库亦必不可少。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促进天然气管道建设,创造万亿市场空间。截止至2018年,我国天然气集输管线长度达到7.7万公里,城市管道长度达到69.8万公里,绝对数值位居全球前五,但是管道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具有较大差距。美国2018年天然气集输管线长度达到51.38万公里、城市管道长度达到361万公里,位居全球首位,分别是我国的6.7倍和7倍。根据我国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的指示,19-20和20-25年还分别需要新建管道2.7万公里和5.9万公里,年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6.21%和9.4%。按照每公里管道建设成本1500万元计算,合计总投资将达到1.6万亿,为管道工程建设行业带来近8000亿市场空间。

  LNG作为主要天然气供给补充方式,LNG接收站迎来扩产高峰。LNG的快速发展填补我国天然气供给缺口,并在近年超越进口管道气成为天然气进口的最主要来源。伴随着油气市场化改革的进行,未来两至三年内将再现LNG接收站的投资热潮。我国现阶段投产的LNG接受站有23个,设计接受能力在20万吨/年到680万吨/年之间,项目拥有者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为主。总计每年接受能力为8200万吨/年,换算为体积约为1132亿立方米/年。未来1-2年内规划建设的LNG接收站项目有19个,预计增加的LNG接受站接受能力为6080万吨/年,增幅高达74%;2020年之后长期规划建设的LNG接收能力也达到6200万吨/年。页岩气产量的快速提升推动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长,预计未来LNG供给相对充足,LNG接收站的盈利能力依然可观。

  储气设施不足导致冬季气荒严重,储气库建设也亟待加快。我国储气库建设严重落后,目前全国共有储气库25座,设计总库存415亿立方,总工作气量180亿方。2017年全球储气量占比消费量的比值为11.41%,美国、韩国、俄罗斯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储气量占比消费量在15%以上,而我国尚且不足5%。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天然气保供压力之下,储气库的建设进度必然加快,储气调峰能力的改善也将为未来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投资策略:把握天然气管道、储气库和LNG接收站建设加快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中油工程、海油工程。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油气价格大幅波动、项目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