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角度看11月社融数:基建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
内容摘要
  结论:11月金融数据总量和结构都不错,今年月度社融数据常常是一个月好、一个月差。维持我们年初观点:社融数差时别悲观,数据好时别乐观。

  11月社融数据:信贷支撑总量季节性回升。11月新增社融1.75万亿,新增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500亿;支撑11月社融超预期的主要为信贷供给量的回升;另上月缩减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有小幅的回暖;地方债受益去年同期低基数,新增量较去年同期正增较多;而表外的委贷、信托贷款则保持平稳。

  社融结构分析:信贷供给波动性回升。a、今年以来,信贷供给季节性波动明显,短贷的冲量是主要影响,一方面反映银行仍是低风险偏好,一方面显示企业的投资意愿仍然较弱;剔除企业短贷冲量,企业中长期在去年同期专项债额度也用完的情况下仍保持同比正增,显示基建融资的回暖。b、新增委托、信托贷款较去年增幅保持平稳。c、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回暖。d、去年同期专项债规模有所下来,11月新增专项债对社融增速转为小幅正贡献。

  信贷结构分析:居民消费贷边际好转,关注企业中长期信贷回升。支撑11月新增信贷的有居民消费贷的回升、企业短贷再度冲量以及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的回升。1、居民短期贷款边际有所回升,与新增股票融资规模回暖匹配;另叠加双十一消费;居民按揭贷款也有所回暖。11月居民短贷、按揭贷款净新增分别为2142亿、4689亿元,较去年同期变动-27亿元、+298亿元。2、企业短贷季节性再度冲高,新增中长期信贷仍维持较去年同期正增长,基建融资需求回暖。企业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1643亿、4206亿,增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783、911亿元。3、票据融资增量边际有回升,但对应去年同期高基数、增量同比仍是负数。11月新增票据624亿,较去年同期下降1717亿。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