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新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报告(上):深蹲起跳,迎接高质量发展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国内深蹲起跳,海外50%增长。补贴大幅退坡下,预计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18万辆,国产Model3量产有望带来15万增量,合资车企推出多款新车型,B端明年向好,C端结构性改善,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深蹲起跳,预计20年销量160万辆,25年销量678万辆,19-25年复合增长率34%左右。德国电动车补贴增长50%,欧洲减排压力,大众MEB平台推出,ID3车型量产,欧洲将是明年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增量市场,预计同比增长50%。

  动力电池:技术进步在路上,龙头恒强。CTP技术以及八系电池大规模应用将降低电池行业成本和提高电池包能量密度,Model3纳入工信部补贴目录,国内外电池商将面临直接竞争,松下145Wh/kg、LG化学153Wh/kg,与国内技术水平相当。国内市场宁德时代一家独大优势逐渐扩大,明年预计国内市占率超过55%,海外工厂将在21年贡献业绩。推荐动力电池超级龙头宁德时代(300750)

  四大材料与结构件:各大环节龙头有强者恒强倾向。材料环节有望充分受益全球电动化进程,建议关注切入海外供应链的国内电池材料龙头。建议关注人造石墨、湿法隔膜、三元高镍、电解液、结构件龙头。推荐高端负极龙头璞泰来(603659)和比克应收款影响逐渐消退,受益海外供应链的三元正极龙头当升科技(300073)。

  锂盐:2020年价格有望反转。需求端:19-25年电动车销量34%复合增长,对锂盐需求维持高位。供给端:锂矿关停、减产和推迟扩产的消息不绝于耳,如AlitaResources破产,美国雅宝12.5万碳酸锂产能延迟扩产,Wodgina矿关停,Nemaska宣布停产Whabouchi矿,银河资源减产等一系列事件表明锂盐和锂矿产能正在逐渐出清,整个行业供需格局边际改善,锂盐价格有望在2020年迎来底部反转。

  钴盐:2020年价格迎来反转。供给端:嘉能可提前关停穆坦达矿(Mutanda),并计划20-21年度检修,减少钴供给2.7万吨/年,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欧亚资源RTR项目、中色集团的迪兹瓦项目和Chemaf的Mutoshi项目,分别规划钴产能为1.4万吨、0.8万吨和1.6万吨。需求端:动力电池2025年需求约440GWh,8系明年或许不会大规模使用,钴盐需求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钴盐价格有望在2020年迎来底部反转。

  风险提示: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产能和新技术开发风险;动力电池价格下跌超预期;材料价格下降超预期,锂钴价格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