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行业周报:5G手机下探至两千元以下,渗透率有望持续超预期(本周专题-可穿戴趋势渐起,重点关注智能手表产业链)
内容摘要
  上周电子板块上涨2.46%(上证综指上涨1.91%),跑赢大盘,涨跌幅在申万28个行业排名第七。其中,半导体和光学元件涨幅居前。行业层面,OPPO发布AR智能眼镜(支持语音交互),谷歌ARCore新功能推出,苹果VR新专利通过,AR/VR行业不断呈现新变化。后期展望,5G手机单价持续下探,小米RedmiK305G售价仅1999元,5G手机渗透率提升或将超预期,同时以TWS耳机为代表的单品引发可穿戴爆款,未来智能手表和VR眼镜等也有望加速渗透。

  5G手机价格下探超预期,“换机潮”或提前开启,华为表现突出,占得线上销售“半壁江山”: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今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484.2万部,同比下降1.5%,其中5G手机507.4万部。2019年1~1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58亿部,同比下降5.4%,其中5G手机835.5万部。12月10日,小米旗下Redmi品牌首款5G手机RedmiK30发布,售价1999元起,首次将5G手机售价拉至2000元以下,手机价格超预期下探的助推下,将会带动新一轮“换机潮”,2020年5G手机出货量有望迎来新增长。5G手机单价将持续下探,渗透率提升或持续超预期。Counterpoint发布了第三季度线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报告,报告显示,华为以26%的市场份额领跑第三季度中国线上智能手机市场,紧随其后的是华为的子品牌荣耀,它的市场份额为20%,华为系占据了46%的市场份额。随着Vivo、苹果等加大对线上渠道的投入,智能手机的线上销售有望成为主流,有望进一步释放产能,实现市场的快速渗透。

  智能手表出货量有望提速增长,看好产业链显示/触控屏、电池、无线充和组装代工等核心环节:据Gartner统计,2017、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分别为4100万、5300万台,平均单价为220美元,市场规模达117.65亿美元;据Strategyanalytics,2019年Q2、Q3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分别为1230万、1420万,在可穿戴设备发展趋势下,2019年全年智能手表的出货量有望达到7400万台,市场规模达162.21亿美元,年增长率达37.87%;预计到2022年,出货量将达到1.15亿台,单品价格将略降至210美元,届时,全球智能手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40亿美元。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在不包括儿童手表的情况下,苹果始终占据行业龙头位置,市场份额接近50%,与三星、Fitbit共同构成智能手表市场的前三强。据Counterpoint,2018年最畅销的五款智能手表占市场份额的48%。前五款机型中的三款来自苹果。华为在智能手表方面以129%的速度快速增长,2019Q1市场份额达到2.8%。随着三星、华为、小米等安卓系入场,智能手表的热度将大大提升,有望迎来持续增长的趋势,功能的改善和价格的下探为智能手表带来快速渗透的市场空间。智能手表显示/触控屏重点关注欧菲光、京东方和合力泰等;玻璃盖板及陶瓷后盖关注顺络电子、蓝思科技、碳元科技和三环集团等;电池关注欣旺达和德赛电池等;ODM关注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