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阴阳师》系列影视化开启关注图影互动版块,文化产业促进法起草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本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1.91%、1.28%和1.66%。细分到传媒各子行业来看,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智能穿戴、虚拟现实、电影娱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为3.95%、3.73%、3.52%。周涨跌幅个股中,涨幅Top3分别为长城影视、慈文传媒、立思辰,分别上涨30.3%、27.31%、22.19%;跌幅Top3分别为视觉中国、奥飞娱乐、利欧股份,分别跌幅为22.88%、5.18%、4.40%。

  2019年11月网络综艺高口碑热门综N代依旧是视频平台引流利器,视频平台也是品牌广告主主要投放平台,乳品行业综艺植入广告投放规模51.85亿元,同比增加78.43%。11月热播网络综艺融合传播指数TOP20中,芒果TV上榜节目共8档,综N代占据5席,其中《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三季、《女儿们的恋爱》第二季在芒果TV的月视频点击量分别达6.74亿次和4.11亿次,融合传播指数分别位列榜单第二和第四;腾讯视频上榜节目共6档,综N代占据4席;爱奇艺上榜节目共5档。从广告主端看,据Unidata数据显示,乳制品行业综艺植入规模增长较快,投放规模达51.8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8.43%。(其中,乳制品电视综艺的投放规模达35.4亿,同比增长接近80%),乳制品综艺植入偏好电视媒体。

  本周观点更新:公司端,《阴阳师》的《晴雅集》和《泷夜曲》小说影视化在电影局备案公示,备案单位分别是和和影业、最世文化和新经典影业。我们在2017年6月报告中指出2014年与2016年新经典分别成立了新经典影业与尔马影业进行多部畅销书影视剧改编工作,引入影视行业资深人士作为外部股东进行影视版权储备,其中如梦枕貘先生的《阴阳师》作品,新经典影业及尔马影业借助影视化方式扩大版权变现价值。行业端,2019年12月13日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起草说明,重点在促进,拟通过立马解决有效供给不足;结构调整优化预计文化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三大问题,我们认为该促进法的起草凸显出上层对文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护航,从情绪面有助提升板块偏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