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原料优势,看好公司PMMA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内容摘要
  超纤+PMMA双轮驱动:公司主要从事合成革及PMMA的制造和销售。其中人造合成革业务是公司上市以来的传统主业,在环保趋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未来还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PMMA是公司2012年起开始切入的高端材料领域。

  高端需求持续增长,PMMA进口替代空间大:PMMA凭借优良的光学特性,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器导光板、LED照明、光导纤维、汽车仪表盘、汽车座舱玻璃等领域,市场需求量大且增长迅速,目前全球60~70%的市场被三菱、住友及奇美三家海外化工巨头所占据。近年来随着液晶显示、5G、LED、新能源汽车等下游领域的快速发展,国内高端光学级PMMA需求量持续增长,年进口量超过20万吨。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实现规模化生产光学级PMMA的内资企业,建有两条PMMA产线,合计产能8万吨/年,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投产,同时公司积极向下游延伸建设PMMA光学级板材项目。

  MMA全球供应呈寡头垄断格局,原料自给有望推动公司加速发展:MMA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2018年全球消费达到365万吨,下游主要用于生产PMMA、油漆涂料、ACR、特种酯等产品。由于技术水平、设备、工艺等要求较高,MMA与MDI格局类似,全球市场长期被日本三菱、赢创德固赛、陶氏、住友等少数几家龙头企业垄断。MMA是PMMA最主要的原材料,公司此前采购自其它企业,但由于供应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公司两条生产线的原材料供应,因此公司第二条PMMA产线建成后因原材料供应不足无法实现正常生产。重庆奕翔是公司控股股东双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规划MMA产能45万吨/年,其中一期22.5万吨已经实现量产,成为目前国内MMA最大供应企业,能够保证持续向苏州双象供应原材料,解决公司原材料受制于人的难题。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为0.35、2.05和4.0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0、1.15和2.25元/股,对应三年PE为134、23和12倍。我们看好公司基于控股股东MMA原料优势,围绕PMMA产业链的持续延伸,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MMA新增产能大幅增加风险、能源成本大幅上升的风险、人才流失风险、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