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基建补短板重提,板块估值有望提升
内容摘要
  本周建筑板块表现稍好于大盘,上市公司新签订单数量增幅较大,金额稍有下滑,板块估值与上周持平。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提基建补短板,我们认为后续随着基建投资落地,后续行业估值仍有回升机会。

  建筑板块本周表现比大盘稍好:本周申万建筑指数收盘2,015.70点,建筑板块周涨幅1.19%,表现比大盘稍好。板块整体估值0.95倍PB,与上周持平。本周建筑板块以上涨为主,其中建筑节能、设计和房建板块上涨幅度最大,分别为3.74%、2.11%和2.09%,下降板块幅度最大的是海绵城市,跌幅为3.00%。在细分板块,专工、基建板块涨幅分别为1.77%、1.42%,装修和园林板块下跌,跌幅在1%以内;在相关概念板块,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和装配板块呈上升趋势,涨幅分别为1.74%、1.26%和0.69%,PPP板块下降,跌幅为0.07%。

  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新签订单与中标订单增幅大,其中隧道股份单项目订单金额较大:不考虑八大建筑央企,本周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新签订单11项,新中标订单11项,总金额分别为27.59亿元和68.82亿元;金额相比上周略微有减少,数量比上周有增加。其中隧道股份两个新签合同数额达到48.8亿元,金额较大,对本周板块新签订单总额影响较大。项目类型变化不大,从金额来看,EPC总包项目金额占比最大,达到50%。

  基建数据继续好转,市政建设贡献最大:10月份建筑行业相关数据新近出炉,10月份基建投资1.78万亿元,当月同比1.98%,不含电力口径投资1.48万亿元;基建回暖数据连续两个月得到印证。其中电热气水行业投资0.3亿元,当月同比增速为13.04%,市政建设是10月份基建数据向好最主要的带动力。同时9月份公用水利投资小幅下滑,我们认为多轮政策催化下,基建投资回暖已经逐步得到了印证。

  基建行业迎来拐点,三大子行业催生机会:今年投资低于预期,1-10月基建投资增速仅为3.3%,维持在低位;制造业投资增速为2.6%,创有统计以来新低;房地产韧性超预期,依然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专项债及多渠道融资有望提振基建投资触底回升。

  重点推荐

  预计四季度基建依然是建筑行业相对有政策预期的细分板块,推荐基本面稳健的基建大央企中国铁建。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项目资本金未有变化,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导致板块关注度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