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动态报告:首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航母群建设有望催生万亿装备订单
内容摘要
  事件:12月17日下午,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

  1、国产航母将带动装备订单增长,采办、维护费用将达到3千亿元

  山东舰全长约303米,满载排水量超过5万吨,是我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空母舰,从设计到建造过程相比辽宁舰进行了多项优化,性能将有全面提升。航母编队是现代战争中最复杂的战术编组,新航母服役将全面带动船舶、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武器装备列装订单。据国外媒体报道,辽宁号航母水面舰艇编队包括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搭载飞行器数量为36架,包括4架预警直升机、6架反潜直升机、2架搜救直升机和24架歼击机;据央视报道,山东舰可搭载36架歼-15歼击机,预计全舰搭载飞行器将超过50架。由我国航母编队主要装备规模测算,山东舰武器装备采办费用约为1000亿元,全寿期维护费用约2000亿元。

  2、2025年我国航母数量约为4-6艘,将催生万亿量级武器装备订单

  保有适当数量航母作战编队,将为我国海军由“近海防御”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战略转型提供强力支撑。中船重工在其2018年发布的《新时代中船重工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及国产核动力航母计划,金一南少将11月在节目中透露003型国产航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据《明报》、《国家利益》等海外媒体预测,中国在2025年有望建造出4-6艘航空母舰。按外媒预测规模测算,由此带动的武器装备采办费用约为4000至6000亿元,后期使用维护费用约为8000至12000亿元,将带动上下游关键材料及元器件、水面舰船、直升机、舰载机、导弹系统等领域持续稳健发展。

  3、投资建议:关注相关装备主机厂和上游原材料、元器件标的

  2025年我国将建成4-6艘航空母舰,将带动万亿级别的相关武器装备采购、维护订单。建议重点关注:1)船舶、舰载机等武器装备主机厂,中国重工、中航沈飞、中直股份;2)上游原材料、元器件供应商:中航光电、航天电器等。

  风险提示:国防预算增速不及预期;航母建设规模及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