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蒙陕产能新时代,三大业务皆改善
内容摘要
  公司是中国第二大煤炭集团核心上市平台

  公司遵循“以煤为基”发展战略,立足煤炭主业优势,同时积极拓展煤化工、煤机装备业务。公司煤炭资源中动力煤占比91%,但拥有山西核心焦煤资产。其山西本部子公司中煤华晋作为焦煤生产主体,2019H1净利润占公司归母净利润比重达61%。当前公司已过资本支出高峰期,未来还有200多亿元的资本开支,相当于公司2018年全年经营性现金流。

  新增产能具有成本优势,铁路资源将拓宽销售渠道

  从公司煤炭产品销售结构来看,自产煤盈利能力显著,吨煤毛利接近300元。随着母杜柴登、纳林河2号煤矿投产(合计产能1400万吨/年),公司进入新一轮增长期。与山西本部动力煤矿井不同,蒙陕地区煤炭开采条件优良,且新投产矿没有历史包袱。运输不便是过去蒙陕煤炭销售的主要问题,浩吉铁路及其重要配套支线靖神铁路将为公司煤炭、煤化工产品拓宽中部销售市场。

  煤矿生产安全引起广泛关注,辅助设备需求旺盛煤机装备需求与煤炭行业景气度高度相关,虽然未来行业总体产能增

  长缓慢,但过去煤企在辅助安全设备领域存在历史欠账。公司输送、支护类设备销量占比由2014年的39%上升至2019H1的78%,产品结构变化反映了煤炭企业在辅助设备更新维护方面的旺盛需求。2019年以来安全事故频发,监管层对煤矿生产安全的重视将加大煤炭企业辅助设备投资需求,公司煤机设备销量增长有望持续。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19-2021净利润分别为61.2/64.9/70.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6/0.49/0.53元。综合绝对估值法与相对估值法,我们给予中煤能源(A)2019年11倍PE水平,目标价5.06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给予中煤能源(H)2019年7倍PE水平,目标价3.57港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煤炭需求萎缩;煤矿投产时间不确定;浩吉铁路及配套支线建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