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蓄势待发的国企环保平台,静待资产注入落地
内容摘要
  中原地区综合环境服务商,业绩稳步增长。公司2007年通过与白鸽股份进行资产重组实现借壳上市。公司近几年在立足污水处理和供热的基础上将业务延伸至中水回用、建筑垃圾、村镇污水、流域治理、污泥处理、环保装备制造、园林绿化等领域,成为涵盖“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目前污水处理规模153万吨/日,再生水利用20万吨/日,供水规模10万吨/日,污泥处置规模500吨/日,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公司的大股东是郑州市公用事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是郑州市政府,持股比例71.16%,公司股权集中度较高。近12年公司营收增长4.43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20.53%,业绩稳步增长。

  河南省环保投资加速,水环境682亿市场逐步释放。河南省的人均污水处理能力0.16吨/日,名列全国22位,低于0.22吨/日的全国平均水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不足。2017年河南省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641.3亿元,同比大增78.24%,占GDP的比重也提高到1.44%,近几年河南省环保投资力度有加速趋势。我们测算出到2020年河南省新建污水处理厂、流域治理、黑臭水体市场空间分别为100、254、328亿元,总计682亿元,如果再加上农村污水处理、工业废水等,市场空间更大,未来几年河南省的水环境市场将逐步释放。

  污水运营奠定基础,PPP项目带来业绩弹性。公司目前污水处理规模153万吨/日,在建污水处理能力48万吨/日(+31.37%),同时郑州市污水处理费处于全国中游水平,仍有上涨空间,污水处理业务未来两年将稳步增长。此外,公司自2017年以来获得PPP及固废项目权益总投资106.52亿元,截止2019年Q3在手货币资金19.73亿元,资产负债率只有40.30%,还有很大融资空间,资金充裕支撑项目设施,PPP项目逐步落地将给公司带来业绩弹性。

  国企改革进度有所加快,静待资产注入,具备长期投资价值。2018年8月公司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预计在引入战投、市场化激励、资产注入等国企改革具体方面会有所加快。河南资产已从二级市场逐步增持公司股票,目前以4.95%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大股东公用事业集团及净化公司承诺将旗下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100万吨/日)和双桥污水厂(60万吨/日)在2020年7月31日前注入上市公司,对公司的污水处理规模弹性是104.58%,静待  资产注入。同时与同行相比,公司财务比较稳健,目前PB仅为1.04,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公司污水处理业务稳步增长,在手污水处理厂及PPP项目增加业绩弹性,同时资产注入预期强烈,此外公司财务稳健,PB仅为1.04,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由于公司四座污水处理厂由于执行贾鲁河出水标准上调了污水处理费,我们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同时暂不考虑资产注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公司2019-2021EPS分别为0.52、0.45、0.49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2、13、12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污水处理费下降的风险;PPP项目拓展及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风险;资产注入不确定的风险;利率上行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