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安全设备租赁龙头,迈入高成长赛道
内容摘要
  建筑安全设备租赁领军企业,持续布局高景气赛道。公司为我国建筑安全设备租赁龙头,支护设备规模位列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会员首位,规模优势突出。年初以来,公司大力开拓增长潜力大的高空作业平台(AWP)租赁业务,切入地铁及深坑维修养护市场,并剥离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以聚焦设备租赁主业,未来随着建筑安全设备租赁业务持续稳健增长,AWP租赁、深基坑维修养护业务放量,公司有望进入快速成长期。

  建筑安全设备租赁行业供给结构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提升。近年来,基建行业减速、去杠杆、民企利率上行及营改增等因素,促使建筑安全设备租赁行业小企业不断退出,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在供给结构优化后,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享受到了租赁服务价格上行,2019Q1-3营收稳健增长24%,业绩触底回升大幅增长201%,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空间广阔,租赁龙头有望快速成长。AWP具有经济性及安全性优势,当前我国AWP渗透率显著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未来发展空间大。AWP终端用户因使用频率不高,往往倾向于租赁而非购买,因此对于AWP租赁商来说天然面临较好的市场需求。同时AWP租赁公司采购规模大,对于厂商话语权强,可获得厂商较大资金支持,因此租赁商为AWP产业链核心受益方。年初以来,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大黄蜂持续大规模采购及布点AWP租赁业务,不断摊低运输和人员成本,目前已开设超40家门店,覆盖全国重点区域,有望持续受益AWP租赁需求高增长。

  打造全国综合性租赁平台,非公开发行助力提升先发优势。未来公司利用全国布局网点,以高空作业平台作为引流产品,带动皮卡、发电机等产品的高毛利租赁业务,并有望将网点向第三方设备拥有方开放,打造全国综合性租赁平台,具有较大想象空间。近期公司公告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0亿元,其中7亿用于AWP租赁服务能力升级扩建项目,如若顺利实施,有望助力公司加快拓展AWP市场份额及综合租赁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先发优势。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分别为2.8/4.0/5.2亿元,EPS分别为0.41/0.59/0.7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7.4/12.1/9.3倍,鉴于公司占据有利赛道,当前成长性良好,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建筑行业景气度下行风险,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大股东持股比例偏低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