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动态:近期抗HER2-ADC数据点评-新一代HER2-ADC崭露头角,抗HER2治疗翻开新篇章
内容摘要
  在12月10-14日举办的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SABC)中,部分新一代HER2-ADC公布了新的临床数据,展现出优秀的潜力,有望实现疗效或安全性的突破,翻开抗HER2治疗的新篇章。

  DS-8201:抗癌效果强、具有多瘤种潜力

  第一三共与阿斯利康合作开发的DS-8201的II期临床数据显示,在184名接受过多种治疗手段的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中,ORR高达60.9%,中位PFS为16.4个月,远高于传统ADC(Kadcyla的ORR为43.6%),且安全性可接受。同时由于具有bystanderkilling效果,DS-8201对于HER2低表达等异质性较强的肿瘤也有杀伤效果,且有多个癌种的临床试验正在推进,如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等。

  ARX788:实现强效抗癌效果的同时安全性获得突破

  浙江医药引进的美国Ambrx开发的ARX788的I期临床数据显示,有效性随着剂量爬坡有明显提升,在1.5mg/kg组的患者中ORR达到63%(5/8人),初步展现出跻身最有效HER2-ADC行列的潜力。而与药物相关的3级以上不良反应率仅为5.9%,远低于Kadcyla、DS-8201等其他HER2-ADC药物。未来ARX788有望成为新一代强效抗HER2-ADC中最安全的药物。

  投资建议:

  HER2-ADC类药物将抗HER2抗体的高度靶向特异性和小分子毒素的高毒性相结合,靶向递送细胞毒药物实现对肿瘤细胞的精准高效杀伤,其中罗氏的Kadcyla作为目前全球唯一获批上市的HER2-ADC,在部分适应症中实现了临床优效。HER2-ADC已经成为全球的药物研发热门,但国内研发有同质化倾向,未来实现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需要在技术上做出改进,实现me-better甚至me-best。继续推荐国内HER2-ADC的潜力先锋恒瑞医药、浙江医药。

  风险分析:

  研发审批失败或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降价超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