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后政策时代,把握结构性机会,推荐CRO、疫苗子行业
内容摘要
  后政策时代,把握结构性机会更重要,从产业趋势和明年业绩增速预期,继续推荐CRO行业和疫苗子行业:12月以来医药行业多数时间跑输大盘,表现较弱。原因有二,一、近期带量采购预期、医保谈判落地等等政策,让市场又重新关注降价问题;二、医药板块今年整体涨幅较大,其中重点公司涨幅更大,看起来年终有落袋为安的需求,部分公司表观估值有点贵。

  我们的观点,医药公司的机会多数时间不以简单的贵和便宜来定论,而是由业绩增长和行业趋势驱动,医药是科技股和成长股。政策的边际改变已经过去,政策对于行业影响深远,长期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短期有所阵痛。

  后面的时间,政策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把握结构性机会更为重要。重点推荐CRO子行业和疫苗子行业。推荐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

  在调整中布局优质企业,长期看好医药板块,重点关注CRO、疫苗子行业:

  本周医药板块继续小幅上涨,涨幅0.15%,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25位。

  我们认为医药政策长期趋势明确,短期影响有限,建议在市场调整时布局优质公司。继续看好1、创新药及CRO产业链,创新药的投入和发展正当时,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复宏汉霖、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等研发投入大的公司;看好CRO龙头公司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2、看好消费升级类子行业,包括医疗服务、疫苗等。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欧普康视。展望2020年,可以预期CRO公司继续呈现订单快速增长,业绩持续向好的趋势。疫苗板块将在2020年迎来新一轮的产品获批,建议重点关注CRO和疫苗子行业。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

  (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

  (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行业热点聚焦:(1)12月18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73号)》。(2)12月1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DRG付费国家试点技术指导组在北京启动DRG分组临床论证工作。(3)12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新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9年版)。(4)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