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定期策略:大浪淘沙,精选核心价值标的
内容摘要
  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16日,申万机械指数上涨18.59%,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9.00%。估值方面,截至2019年12月16日,机械板块整体市盈率和中位数市盈率(TTM,剔除负值)分别为24.26倍和36.61倍,估值水平分别处于历史后27.59%分位和27.15%分位,估值中枢依旧处于底部区间,维持板块“同步大市”评级。

  2019年在设备更新换代、环保驱动、出口增长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工程机械行业继续维持了高增长。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地产投资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在专项债的驱动下,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提升。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但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具备成本和渠道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和成长性较高的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601100.SH)。

  在能源安全战略驱动下,中石油和中海油纷纷制定“七年行动计划”,预计2020年“三桶油”勘探开发资本开支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中石油和中石化在页岩气的开采力度上还在不断增强,我们预计2020年页岩气对压裂设备的需求规模将达到40亿元。此外,随着致密气、致密油以及页岩油开采力度的加大,对压裂车的需求还将不断增加。建议重点关注民营油服龙头杰瑞股份(002353.SZ)。

  受制造业景气度下行影响,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工业机器人需求低迷。短期来看,2020年电子和汽车等制造业都有望逐步好转,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有望提升;长期来看,在智能制造以及劳动力成本的驱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外,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还很低,未来提升空间还很大,所以依旧看好国产工业机器人的中长期发展。建议重点关注国产机器人本体龙头埃斯顿(002747.SZ)和系统集成龙头拓斯达(300607.SZ)。

  在环保趋严及安全意识提升的驱动下,我国工业屏蔽泵渗透率不断提升,对于工业屏蔽泵市场需求旺盛,外资工业屏蔽泵龙头年复合增速达到30%左右。此外,我国目前大部分工业屏蔽泵依旧被外资占据,未来随着国产工业屏蔽泵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国产化率有望逐步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工业屏蔽泵龙头大元泵业(603757.SH)。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三桶油”资本开支不及预期,制造业景气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