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控股股东增持打消减持担忧,苏晋能源有望逐步增厚业绩
内容摘要
  控股股东拟于6个月内增持1-2亿元且附加锁定承诺

  公司近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国信集团拟于2019年12月24日起的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在增持实施期间及增持完成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的股票。截止公告日,国信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为26.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72%,国信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股份数为27.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80%。

  明年1月解禁后的减持风险可能已无需担忧

  2020年1月6日,控股股东国信集团将有一笔23.58亿股(占总股本62.42%)限售股解禁。此次增持附加了锁定期的承诺,意味着控股股东所持有股份(含上述即将解禁部分)不会在锁定期内出售,我们认为可以有效解除二级市场对明年1月份该笔解禁后控股股东可能进行减持的担忧。控股股东在持股比例已超70%的情况下,仍进行力度可观的增持,充分显示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作为国信集团旗下的能源和金融板块上市平台,未来有望获得控股股东在优质资产注入、资本运作、并购重组等方面的更多支持。

  苏晋能源已有三个项目完成股权交割,有望于明年贡献可观的业绩增厚

  公司于2018年10月投资设立苏晋能源,运营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项目,有助于扩大公司在江苏电力市场的份额、实现公司业务区域范围的突破,公司战略布局得以优化。苏晋能源拟收购中煤平朔、中电神头、同煤塔山二期、晋能保德四个项目。

  中煤平朔(2台66万千瓦)、同煤塔山二期(2台66万千瓦)、晋能保德(2台66万千瓦)三项目已完成股权交割和工商登记备案,预计19年并表。这三个项目位于山西,皆为具有煤炭成本优势的坑口电厂,总装机容量396万千瓦。同煤塔山二期已投产,我们预计中煤平朔、晋能保德的四台在建机组有望于明年陆续投产,将为公司火电板块业绩带来可观的增厚。

  信托业务拓展有望进入收获期

  公司近年来积极推进信托业务拓展,江苏信托相继组建了深圳、成都、北京、上海四个异地业务部门,并在本部设立了市场化财富中心、房地产信托部、消费信托部等专业部门。公司将通过收入成本比薪酬改革,来激励团队业务拓展能力、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我们预计上述业务布局有望在2020年进入收获期,为信托板块盈利带来明显增量。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19年发电量可能因供需格局变化、控煤政策等因素而同比下滑,因此下调公司19-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31.2、28.7亿元(调整前为33.9、30.1亿元),并新增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31.3亿元。公司主业以能源、金融“双轮驱动”,资产结构优良、布局合理,可以发挥产业与金融的互补效应,一定程度上克服产业经济周期带来的影响,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信托政策变化,煤价上涨,电价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