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点评:工信部公布1-11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4G基站大幅扩容
内容摘要
  事件:工信部公布2019年1-11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1-11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039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11月当月完成1066亿元,同比增长3.2%。

  电信用户情况上,4G用户规模为12.76亿元,占移动用户总数的79.7%,占比较上年末提升5.3个百分点;宽带用户继续向高速率迁移,100兆宽带及以上接入速率占总用户数的84%,较上年末提升13.7个百分点。

  1-11月移动互联网累积流量达1107亿GB,同比增速回落至77.4%,11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8.27GB,同比增速降至42.7%。

  月户均支出开始企稳,4G流量红利逐渐消退。2019年第三季度我国移动数据平均资费为5.1元/GB,DOU为7.56GB,月均移动流量支出38.56元,而到11月份为41.60元,月户均支出存企稳迹象。4G末期下,来自于应用的创新受制于技术瓶颈开始停滞,流量增速持续下滑。

  4G基站大规模扩容补盲,建设不具备持续性。2019年前三季度新建移动电话基站数达140万站,剔除5G及其余制式基站影响,今年预计4G基站建设数量超过100万站。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于5G套餐正式商用与5G网络覆盖之间的错位,5G套餐流量扩大3倍,但由于覆盖不完善,绝大部分流量事实上是通过4G网络实现,从而导致运营商被迫进行大规模扩容与补盲,从而决定了今年4G基站建设的一次性与不可持续性。

  应警惕上游设备端业绩高位回落风险。结合中国移动勘察招标情况,我们认为明年4G基站建设数量略低于5G,预计规模为60万站,同比下滑40%,再叠加价格端20%左右的自然下降以及今年四季度设备商提前备货的影响,即使考虑5G带来的增量也难以支撑明年业绩高增速。

  投资建议:产业链价值提升与海外业务为超额收益来源。在5G技术变革下,天线厂商与射频器件厂商进行产业链延伸能够带动自身在产业链上价值和技术实力的提升,从价值量上来看射频器件向天线整合带来的弹性更大;我国虽已进入4G建设末期,但海外地区依然存在旺盛的4/5G建设需求,因此考虑海外收入占比较高或进入海外设备商如爱立信和诺基亚等供应链名单的标的。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具备滤波器与天线生产能力并进入爱立信供应商名单,在日本市场具备一定出口优势的世嘉科技。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滑超预期,海外业务拓展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