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集运或迎供需错配窗口,海控有望充分受益
内容摘要
  事件:12月份以来,全球各大集装箱班轮公司陆续公布了年前和年后的停航计划,该数量远远超过了过去七年里每年所取消航行的平均数。且接下去两周内更多船公司有望公布2月停航计划。

  停航计划主要来源于后市下行的判断,反应或许有些过激。往年,亚洲工厂在12月中下旬就已经开始将货物运往美国零售商和制造商,但是今年因中美经贸谈判,市场对后续的关税政策持有观望态度,业界期望的出货高峰尚未出现,因而航商大多判断后市疲软,较往年更早到来的农历春节促使航商大规模推出停航计划,1月25日之后停航的总运力就已达到惊人的137,800TEU,为过去7年当中的新高。但是我们在航运年度报告中已经做出分析,美国地产为轴的产业链有望为美国消费提供支持,欧洲经济也有望随中国逆周期政策的发力而企稳,我们认为预期差已经出现!

  美国制造业、耐用品(除国防外)库存指标已经出现同比走软,被动补库存行情有望重现。耐用品库存同比数据的下降意味着消费相对于生产更强劲,生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在这一阶段中也将有所提升,带来更强的补库存意愿,进而拉动集运运价。今年农历新年较以往更早,未来2-3个月中美制造商将面临无货可进的情况,而产成品库存下降可能引发被动补库存行情。我们在《集运:三周期叠加向上,拥抱时间红利》中已经复盘,在2000年起的6轮完整库存周期中,仅有一轮,即2009-2010周期因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运价未随着美国耐用品库存下降而上升,其余的5轮周期当中,CCFI运价平均上升223.72点,涨幅高达25.53%。

  不同于以往,受益于IMO限硫令的实施,高企的高、低硫油价差有望促使航商抓紧安排运力进坞装塔,停航计划的实施力度有望更强。航运的周期性造成在不同的季节船舶创造财富的效率差别较为明显,因此在淡季抢装脱硫塔是航运企业的最优策略。目前高、低硫燃油价差接近300USD/吨,有望促使航商加速脱硫塔的安装进程,届时,即使市场运价提升,船舶也无法迅速回归运营,因而停航计划的实施成功概率较高。

  投资建议:本轮停航计划主要来源于12月出货高峰因市场观望中美关税政策的变化而低于预期,航商判断后续市场仍将会维持疲软,但是我们认为欧美的消费具备韧性,耐用品和制造业库存的下降将会带来被动补库存行情。成本方面,中远海控运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三,对燃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且机务管理严格,燃油成本上行程度及相关风险发生的概率有望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我们认为,集运行业有望进入供需错配窗口,运价的上涨有望超市场预期,中远海控作为第一梯队航商有望充分受益,预计19-21扣非归母净利润预测29.7、32.7、58.7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安全事故,合规燃油供应不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