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商业估值下移,投资性价比提升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2019年12月1-20日,SW医药生物行业上涨1.80%,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6位,涨幅仅高于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同期上证A股上涨4.59%,深证A股上涨6.78%,沪深300指数上涨4.53%。12月1-20日,SW医药生物行业迎来估值消化时点,涨幅靠后,大幅跑输主要指数。从子行业来看,生物制品、中药、医疗服务涨幅居前,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化学制药涨幅居后。从估值水平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3.64X(截至12月20日),全部A股为14.81X,估值溢价为127.12%,估值溢价较11月底有所下降。从子板块来看,估值最高的依然是医疗服务板块(74.27X),其次是生物制品(41.63X)、医疗器械(40.54X)、化学制药(35.33X)、中药(22.29X)和医药商业(17.61X),与上月相比,医药商业和中药估值略微提升,其余子板块估值均有下降。

  投资策略。2020年的药品集中采购实施细则基本确定,在面对地区和品种的“双扩围”情况下,相关仿制药品种的降价压力仍然是巨大的。在医疗改革、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研发能力强,创新能力优异,产品质量过硬,成本控制能力较强的个股将最终受益,同时,与医保相关性较小的领域降价的压力较小。当前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政策免疫和成长两条主线,政策免疫主线下,关注创新药、生物制品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恒瑞医药、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成长主线下,关注零售药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大参林、益丰药房、山东药玻、九州通、柳药股份等个股。行业方面,板块在前期快速上涨后,板块估值回调压力较大,同时,医药商业板块在整个板块带动下,估值进一步下移,投资价值开始体现。医疗改革大背景下,行业结构性调整仍将持续,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商誉减值,政策变动,产品降价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