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创板询价报告之万德斯
内容摘要
  公司主营业务为环境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垃圾污染削减垃圾污染修复、高难度废水处理。同时,委托运营也是公司主要业务之一,该类业务系公司按照客户要求,在一定的运营期内为客户提供垃圾污染和水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运营和维护服务。

  渗滤液污染问题亟待新技术突破。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是地下水主要污染源之一,目前常规渗滤液处理采用“生化+膜分离”处理工艺,其中膜处理技术主要有超滤、纳滤和反渗透膜,但膜浓缩液处置问题已成为填埋场污染源头削减的“瓶颈”问题,膜浓缩液回灌填埋场的做法,将导致填埋场内污染物质不断累积,加大填埋场污染风险与后续地下水修复难度。垃圾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技术,能够实现难降解有机污染物高效、经济、稳定地达标处理,近年来受到国内外研究人员广泛关注,国内已有小规模技术应用,其运行稳定性与技术经济性是制约技术广泛应用的限制条件,亟待技术突破。

  我国垃圾污染修复领域明显滞后。目前我国常规填埋场治理技术仅涉及顶部覆盖与绿化、渗滤液与雨水倒排等方面,而对于填埋场主要污染途径(地下污染)的防控修复手段缺失,严重威胁地下水饮水安全和人体健康。目前国内外在含水层介质和污染物空间刻画、污染物迁移阻断、低渗透层污染物释放、修复材料与装备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在污染场地修复核心技术、材料装备和管理决策等方面还处于明显滞后状态。随着“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的进一步推行,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将大面积进入封场阶段,未来垃圾污染修复市场将迎来庞大的市场空间。

  高难度废水处理领域市场规模达千亿元。据GEPResearch发布的《全球及中国工业废水处理行业发展报告》,从区域分布来看,全球工业废水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欧盟、日本等地区2017年全球工业废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680亿元左右,其中美国约为1,000亿元,占全球的比重为27.2%,位列第一;中国约为889亿元,占全球比重为24.2%,位列第二。2017年中国工业废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44%,随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预计工业废水治理投资仍将保持增长,未来3年工业废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5%左右,GEPResearch预计,到2020年,中国工业废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024.5亿元。

  公司三大环保领域公司具备核心技术。在垃圾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领域,公司已经掌握了包括生物处理工艺、物化处理工艺、膜处理工艺、MVR蒸发处理工艺等在内成熟的技术集成工艺;在垃圾污染治理方面,公司研发的“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与强化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处理工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取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通过各处理工艺的集成,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公司已能实现对盐的回收利用,实现“近零排放”的效果。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9,428万元、11,958万元和13,257万元,按照发行后8,500万股计算,公司EPS分别为1.11元、1.41元和1.56元。随着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于垃圾污染削减及修复业务、高难度废水处理业务等核心业务,公司业绩增长也具备持续性。因此我们建议采用PE相对估值法,选取的对比公司2019年平均市盈率为13.92倍,对应公司的股价应为15.31元/股,对应公司总市值为13.01亿元,建议公司询价区间为13.01-16.91元/股。

  风险提示:1)应收账款高的风险;2)毛利率降低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