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报告:进一步提升中海沃邦权益比例,利润释放加快
内容摘要
  事件:

  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上海沃施园艺股份有限公司向西藏科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核准公司向西藏科坚发行1348万股,向嘉泽创投发行778万股购买相关资产。12月23日,西藏科坚及西藏嘉泽已就本次交易资产过户事宜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投资要点:

  进一步提升中海沃邦权益比例,盈利水平大幅改善: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将持有沃晋能源51%股权提升至92%,交易完成后公司通过沃晋能源及耐曲尔控制中海沃邦50.5%股权,享有权益比例将由37.17%增加至48.32%。中海沃邦通过与中油煤合作,获得石楼西区块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经营权。经过多年发展,中海沃邦迅速成长为山西省天然气产业中具有影响力的公司,2016-2018年中海沃邦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山西省总产量的6.49%/13.59%/13.59%。中海沃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02亿元,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得益于中海沃邦的业绩贡献,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8亿元,同比增长490%,实现归母净利润6010万元,同比增长1466%。

  石楼西区天然气储量丰富,有望大幅提升业绩弹性:我国天然气生产量与消费量逐年递增,而供需缺口逐渐扩大。油气产业的相关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油气合作开发试点,支持并推广合作开发模式在行业的应用。中海沃邦与中油煤在石楼西区天然气开发的合作是民营企业和油公司合作的典范。截至2018年底,石楼西区块已取得自然资源部备案的探明地质储量1276亿方、技术可采储量610亿方、经济可采储量443亿方,并且大部分面积的储量已经探明。随着永和45-永和18井区天然气12亿方/年开采项目,以及永和30井区8亿方/年开发项目的推进,未来有望大幅提升石楼西区天然气产量,并提升公司业绩弹性。

  给予“买入”评级。基于审慎性考虑,在增发最终完成前,暂不考虑其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22.8亿元、40.7亿元;若不考虑此次股份发行,则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3.00亿元、6.03亿元。动态PE分别为23、13、6倍;若考虑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完成发行新增股本2125万股,则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4.06亿元、8.14亿元;动态PE分别为29、11、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增发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天然气产量不达预期风险;新井采矿许可证获得时间不确定风险;天然气价格下跌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