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化工品价格小幅上涨,法国蛋氨酸现不可抗力;生物素、环氧氯丙烷、草铵膦涨价明显
内容摘要
  核心推荐

  本周组合

  进取型:三联虹普、金禾实业、万润股份、蓝晓科技

  稳健型:万华化学、卫星石化、华鲁恒升、扬农化工

  核心资产

  已成为细分行业世界级龙头且正进行大额资本开支,拥有丰富研发管线的万华化学、新和成;工程掌控力强,自有园区优化至极致而具备强成本竞争力,发展进路稳健的华鲁恒升;已成为数个农药原药大单品领域龙头,并有望在巴西转基因作物持续推广、321事故后江苏园区重启建设下恢复高速发展通道的扬农化工。

  基础化工

  关注供需格局向好、行业景气上行的品种,包括:电解液(石大胜华);把握具备扩产放量逻辑、业务不断拓展的优质公司,包括:分离树脂/金属提取/超纯水(蓝晓科技),沸石/OLED(万润股份),食品添加剂(金禾实业),农药(广信股份),氨纶(华峰氨纶),垃圾处理与锦纶工程服务(三联虹普)等。

  石油化工

  OPEC+联合减产至2020年3月底形成油价底部支撑,地缘政治与美国降息确定性增强形成利好;但仍需关注非OPEC产量(加拿大重质油、巴西、中亚)、全球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与贸易风险进一步发酵对油价的影响。推荐中国石化、中油工程;推荐聚酯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加快并进军大炼化、布局C2/C3轻烃裂解的优秀民营炼化企业(卫星石化、桐昆股份、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关注宝丰能源。

  每周行业动态更新

  化工品价格指数继续上涨,核心原料油、LPG气涨,煤平,LNG气跌;C5、化纤、氯碱产品价格多数上涨。

  本周化工品价格指数+0.2%,核心原料价格布油+1.4%、烟煤持平、国产LNG-5.7%、进口LPG+8~9%。

  原料端,C5产品价格多数上涨,C1、C3、C4、芳烃产品价格涨跌不一,C2产品价格基本持平;制品端,化纤、氯碱产品价格多数上涨,橡胶、塑料、氟化工、维生素产品价格涨跌不一,化肥产品价格基本持平,磷化工、农药、聚氨酯产品价格多数下跌。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利好延续,国际油价温和上涨。

  本周油价小幅上涨,布油+1.4%至66.1、美油+0.6%至60.4(美元/桶);美国商业原油库存4.47亿桶(周环比-0.2%),美国原油钻井数685口(周环比+2.7%)。

  地缘政治方面,中东局势平稳。供给方面,OPEC会议深化减产利好氛围延续;美国原油产量近期没有明显增长。需求方面,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效果明显,持续提振全球对未来市场需求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