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移动启动SPN大规模集采,5G赋能泛在电力物联网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一、中国移动启动SPN设备大规模集采:涉及28省,预估145663端

  中国移动近日发布2020年至2021年SPN设备新建部分集中采购公告,共涉及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估采购规模为145663端。

  我们认为,此次为移动5G承载首次大规模招标,类比3G/4G第一年规模建设基站时对应的PTN集采分别为(2009年集采5万端,2012年集采20万端),此次新建14.6万端,我们预计其规模有望超150亿元,而且从历史承载设备集采来看,后续扩容的集采规模远大于新建的规模,设备商烽火通信受益。

  二、5G使能泛在电力物联网:联通携手国网打造“新生态”

  日前,首届智慧能源讲坛暨泛在电力物联网协同创新研讨会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召开。中国联通网研院院长、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涌表示,2019年中国联通联合国家电网开展了配网差动保护、5G巡检机器人、AR智能巡检等5G三大场景八项业务测试验证。未来,中国联通将与电网公司开展不同层面的创新合作关系,开拓5G智慧能源生态圈,实现互利共赢。5G网络将催化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进程。

  本周投资观点:

  未来3年行业景气持续向上,5G迎来大规模建设期,从2019年2季度开始,行业业绩开始“U”型反转,预计收入和净利润未来大概率有望持续多个季度同比快速增长趋势,因此我们继续看好板块未来走势。近期运营商和设备商年底陆续启动规模集采,未来相关硬件产业链以及5G应用领域有望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我们长期看好有业绩支撑和低估值的优质5G标的,建议关注如下:

  1、5G相关设备器件:

  1)主设备:烽火通信;

  2)天线射频领域:重点推荐:沪电股份、世嘉科技、通宇通讯、深南电路、科创新源、俊知集团(港股);建议关注:胜宏科技、生益科技、华正新材、天和防务等;

  3)光通信领域:重点推荐:中际旭创(全球数通光模块龙头,5G重要突破)、新易盛、太辰光、剑桥通信、天孚通信(上游器件龙头)、光迅科技(全产业链龙头,高端芯片有望自主化)、博创科技等;

  2、5G边缘生态:

  重点推荐:星网锐捷、华体科技、中国铁塔(港股)、天源迪科、中嘉博创;建议关注:三维通信、宝信软件(计算机团队覆盖)、网宿科技、城地股份、数据港等。

  3、5G应用端:

  1)云计算/云视频:重点推荐:亿联网络、光环新网、梦网集团、深信服(天风计算机团队联合覆盖);

  2)物联网:重点推荐:移为通信、移远通信、广和通、拓邦股份、高新兴、日海智能、和而泰(机械团队覆盖);建议关注:金卡智能等;

  4、专网通信:重点推荐:海能达;

  5、军工通信领域:推荐:海格通信、红相股份。

  风险提示:5G产业和商用进度低于预期,贸易战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