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点评:蔚来销量大增,首推常熟汽饰
内容摘要
  事件:北京时间12月30日晚间,蔚来汽车(NYSE:NIO)发布了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三季度总营收1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在产品交付数量、毛利率等方面均实现增长。当日,蔚来汽车在美股大涨55.37%。

  Q3交付量环比增长明显,Q4有望创新高。根据财报显示,蔚来2019Q3实现交付新车4799辆(其中ES8交付603辆、ES6交付4196辆),环比Q2增长35.1%。蔚来预计2019Q4将交付ES8和ES6共8000辆,环比Q3增长约66.7%,有望创下单季度交付量新高。连同Q4预期交付的8000辆,2019年蔚来总交付量预计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5%。

  毛利率回升,叠加费用端改善,亏损环比大幅减少。

  蔚来Q3毛利率为-12.1%,环比Q2提升21.3个百分点。毛利率环比的大幅改进,主要受电动车毛利率大幅改进的推动;Q3研发费用为10.2亿元,环比Q2减少21.3%;销售、管理费用为11.6亿元,环比下降18.1%。受益于毛利率回升及费用端的改善,蔚来Q3净亏损25.2亿元,环比Q2减少23.3%。

  蔚来汽车产业链相关标的有望迎来增业绩、提估值机会。蔚来汽车与特斯拉在产品发展战略(自上而下推出产品)、极致用户体验和创新商业模式等领域具有较高相似性,因此在成立伊始,蔚来便被誉为“中国版特斯拉”。蔚来近期销量大幅提升,财务状况持续好转,有望在国内形成类特斯拉的明星效应,进入蔚来汽车产业链的相关标的将迎来增业绩与提估值机会,建议关注常熟汽饰(内饰)、福耀玻璃(挡风玻璃)、宁德时代(电池模组)。

  重点推荐低估值、高成长的常熟汽饰。常熟汽饰是蔚来汽车“智能座舱”核心供应商,配套包括门板、仪表板、副仪表板等智能座舱产品。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更加注重内饰一体化、轻量化及智能化,因此对内饰的品质、性能、加工工艺的要求更高。公司以配套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为契机,未来有望逐步切入长三角地区优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上汽大众MEB、长城宝马项目等),中长期成长空间广阔。近期公司董事长承诺自首发限售股解禁之日起6个月内(2020年1月6日起至2020年7月5日),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本次解禁的首发限售股份(1.08亿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49%),亦彰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风险提示:蔚来汽车交付量增长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