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横向收购澜至优质资产,WIFI业务完善IOT战略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12月31日晚公司公告签署《资产收购协议》,主要收购澜至电子科技经营的WiFi直连及解决方案等业务资产。

  点评如下:

  横向收购优质团队及Wi-Fi专利夯实IOT生态。2019年12月31日晚中颖电子公告签署《资产收购协议》,拟以自有资金分期支付人民币约2300万元收购澜至电子科技经营的WiFi团队及相关专利资产(不晚于2020年6月1日转让资产所有权),(1)优质团队和技术:澜至电子是于2017年3月由澜起科技分拆独立运营,主要是将人工智能赋能于家电家具等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公司此次收购澜至Wi-Fi团队和专利,将使得公司具备Wi-Fi技术,并且通过此前布局的蓝牙低功耗组网BLE+MCU和MEMS等完善IoT生态技术积淀;(2)加快下游家电、工控等国产替代步伐:中颖电子目前以家电MCU为主,随着公司32位MCU比例提高以及下游大客户对公司家电主控芯片的进口替代,公司持续在自身专注的市场领域以外增加WIFI产品布局有助于协同促进芯片国产化,同时对主业MCU业务也将带来倍数效应的产值带动;我们看好公司今明年业绩增速中枢上移。

  主业本身国产替代步伐加快,估值存在重构。公司外延并购同时,内生发展也有较大变化,(1)锂电池管理芯片进入品牌客户中,随着高端手机对计量/保护芯片的需求以及国产替代的需求,公司应用从笔电、手机维修到前装ASP提升,未来和家电mcu规模相当;(2)大家电受益下游家电变频及国产替代,有望打开新动能,目前整体市占率10%左右,公司成长空间和业绩中枢有望上台阶。另外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02亿元,同比增长了19%,营收占比17%,主要公司加大对工控单、锂电池管理及OLED显示驱动芯片等研发以加快过程替代步伐,我们认为公司新产品受益国产替代趋势给公司带来业绩持续性;我们认为长期看估值仍然存在低估。

  盈利预测:我们暂时维持公司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8.46、10.60、13.8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0亿、2.45亿、3.32亿,同比增加13/29%/36%,对应估值为34/27/19,我们看好此次外延并购进一步加强在智能家居及物联网领域的纵深延展以及国产替代趋势下锂电池管理、大家电MCU等放量。综合考虑公司内生外延以及竞争地位、确定性等,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产替代不及预期,新产品开发放缓,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