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2020年,医药行业新的长牛周期开启
内容摘要
  2019年收官,2019年的医药板块行情波澜壮阔。全年板块涨幅36.85%,位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8位。其中25个标的100%以上涨幅,涨幅超过50%的个股72个,板块持续分化。其中创新药,以及创新产业链中的CRO/CDMO表现亮眼,恒瑞医药99.70%,贝达药业106.05%;康龙化成368.68%,泰格医药122.44%,药明康德73.38%,凯莱英91.76%,九洲药业124.60%。消费升级相关的生长激素、疫苗、医疗服务等相关标的同样涨幅靠前,其中长春高新156.11%、康泰生物146.43%、欧普康视120.47%、通策医疗115.99%、爱尔眼科96.59%。此外,医疗器械中的第三方实验室、行业变革的特色原料药以及流通渠道变化的连锁药店板块均有不错表现。以上也是我们持续重点推荐的细分板块。

  展望2020年,中泰医药团队年度策略报告已经发布——《后政策时代,医药行业新的长牛周期开启》。我们认为,2020年,医药行业新的长牛周期开启。政策改革的边际变化告一段落,长期方向已经确立。新政策常态下,医药新周期正式开启。寻找产业变迁中,新发展规律下的确定性,可以找出长牛品种。我们提出“六大升级”:1)产业升级一:从创新药到CRO/CDMO产业链将持续蓬勃发展5-10年。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2)消费升级二:疫苗行业经历严监管,2020年行业创新型疫苗逐步获批,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代。看好新产品推动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3)消费升级三:医疗服务,适合民营医疗服务发展的领域眼科、齿科、体检、辅助生殖,将首先孕育出优秀的大公司,看好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锦欣生殖。4)产业升级四:看好创新医疗器械发展,乐普医疗、迈瑞医疗、安图生物。5)产业升级五:渠道变革下,药店的附加价值有望提升,看好药店赛道。看好益丰药房、大参林。6)产业变迁六:仿制药游戏规则改变,催生特色原料药产业链新机遇:看好健友股份、司太立、天宇股份、普洛药业、仙琚制药。

  中泰医药重点推荐12月平均涨跌幅2.71%,跑输医药行业1.32%,其中智飞生物12.10%、药明康德4.69%、国药一致4.01%、大参林2.31%。

  1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美年健康、智飞生物、安图生物、健友股份、海思科、大参林。

  行业热点聚焦:(1)第二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发布。(2)金斯瑞的CAR-T细胞疗法获美国FDA“突破性疗法”。(3)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市场动态:对2019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36.9%,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36.1%,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0.8%,位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8位。2019年12月医药生物行业上涨4.03%,所有子板块均上涨;其中中药子板块涨幅度最大,为5.57%,医疗服务子板块涨幅度最小,为2.05%。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2.29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约为18.27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77%。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4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63%。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