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价专题系列报告(三):新时代,沉与浮
内容摘要
  新时代:标杆+联动如期谢幕,基准+浮动登上舞台。9月26日国常会后,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沿用了十六年的煤电标杆电价+联动机制如期谢幕,2020年起“基准+浮动”机制登场,开启电价新时代。

  悲与喜:短期电价承压,长期空间打开。虽然市场对于2020年只降不升的政策压制持悲观态度,但我们认为浮动机制有望逐步理顺上、中、下游的价格传导机制和利益分配格局,打开电价的想象空间。

  沉与浮:2020年让利可控,2020后改善可期。与之前两年相比,2020年并没有明确的降价幅度,压制力度边际趋缓。让利的方式是扩大市场交易规模,空间则来自于电煤价格的下行。电作为必选消费,短期内需求仍将保持增长;煤电供给侧改革并未结束,产能调整精细化。随着过剩产能出清、新增装机下滑、用电需求增长,电力供给大于需求的状态在2019年终于出现了转变,7年后重现缺电力局面。供需的变化在市场化交易制度下的电价中必然会得到体现。

  观样本:长协占比提升,稳定价格、控制让利。从粤、苏、皖、桂、闽、辽6省目前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情况及变化可以发现,长协电量占比高有利于稳定电价、控制让利。部分省份的2020年度长协签约结果陆续出炉,价差稳定。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实现电力中长期合同高比例签约,未来长协电量的占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控制交易风险。随着长协交易规模的扩大和占比的提升,长协电价可能会取代原燃煤标杆电价、现基准价,成为市场化交易中新的标杆参照系。

  投资建议:电价新政使得市场对整个火电行业的前景产生疑虑,但市场化浮动调节的上网电价将逐步理顺价格传导机制和分配格局。一方面,供需格局反转后,缺电力必然会反馈在市场化电价中;另一方面,高比例长协电量可以稳定电价、控制风险。因此,我们对火电行业的未来保持乐观。推荐全国龙头华能国际、省内装机占比高的浙能电力和申能股份,建议关注省内市场化增量有限的江苏国信、所处区域供需即将反转的湖北能源。

  风险提示:1、上网电价降低: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2、利用小时下降: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数。3、煤炭价格上升: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4、政策推进滞后:政策对于电价的管制始终存在,仍有可能因为经济发展不及预期等原因调整电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