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国移动开启SPN集采,5G建设进程加速
内容摘要
  2019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申万通信指数涨跌幅为8.04%,同期上证A指、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6.20%、7.00%、5.82%和8.00%;同期申万通信指数涨幅居中,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16位。

  截止12月31日,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申万通信板块整体法估值PE为38.53倍,估值处于历史后27.60%分位,自2009年起整体法的估值中位数为47.89x;申万通信中位数法估值PE为52.02倍,估值处于历史后26.80%分位,自2009年起中值法的估值中位数为59.89x。

  中国移动开启SPN集采,5G建设进程加速。中国移动开启SPN设备部分集中采购,共涉及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采购规模为14.5万端口,此次中国移动开启SPN设备大规模集采,表明承载网升级拉开大幕,意在满足5G三大应用场景,加速5G商用进程。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预计我国在2019年底开通超过13万个5G基站,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市级5G网络覆盖,而近期运营商频繁的招标公告以及广电宣布与国家电网进行5G合作皆预示了5G规模建设期的来临。我们预计2020-2022年将是5G规模建设期,预测明年建设5G基站70万站。考虑到当前依然处于4/5G切换过渡期,我们依然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投资建议。我们以5G驱动流量高速增长和万物互联作为切入点,建议关注以下方向:一为流量驱动和云计算渗透率不断提升下,对IDC的需求依然旺盛,而一线城市政策收紧使核心IDC资源稀缺性凸显,拥有核心土地资源和技术实力过硬的IDC运营商将受益,建议关注:

  光环新网。二为电信与数通市场需求双升下,光模块市场有望迎来拐点,建议关注:天孚通信、新易盛。三为物联网技术在下游行业的广泛应用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建议关注:移远通信、移为通信。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