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1月第1周周报:国产特斯拉Model3售价下调
内容摘要
  美、德政府拟加码新能源汽车补贴,欧洲碳排放标准严格,海外主流车企电动化不断加速,主要车企启用全新纯电平台,新车型密集推出,其中特斯拉国产车型与大众MEB平台车型值得期待;我们看好产业链中游制造龙头与上游资源巨头的投资机会。光伏内需有望反转,外需持续景气,异质结电池初露头角;建议积极关注制造业龙头标的与异质结电池相关标的。电力设备建议关注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电能表更换等确定性需求的相关标的;另外建议持续关注工控、低压电器领域的优质标的。

  本周板块行情:本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板块上涨4.05%,其中风电板块上涨6.27%、光伏板块上涨5.85%、发电设备上涨4.50%、核电板块上涨3.58%、工控自动化上涨3.56%、锂电池指数上涨3.39%、二次设备上涨2.89%、一次设备上涨2.81%、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2.33%。

  本周行业重点信息: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将调整全系Model3销售政策,中国制造Model3基础车价从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9.91万元。12月30日,首批15辆国产特斯拉Model3在上海超级工厂正式交付给客户,比特斯拉之前在中国官网预告的2020年一季度大幅提前;大规模的交付将在2020年1月开启。第一电动研究院测算,1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475GWh,同比下降27.71%,环比上涨58.4%。

  1月3日,工信部公布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四批),5家企业入选。新能源发电:根据智汇光伏不完全统计,2019年12月新增并网总规模应该在8GW以上,有可能达到10GW以上;结合1-11月新增18.96GW,全年新增预期在27-30GW之间。电改电网:自2020年1月1日起,贵州省取消燃煤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构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12月27日,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国家电网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全线架通,进入带电调试阶段,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产运行。

  本周公司重点信息:隆基股份:与楚雄政府、禄丰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就新增投资年产20GW单晶硅片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投资约20亿元。

  海兴电力:为南方电网2019年计量产品(电能表)第二批框架招标项目的中标候选人,预计中标金额约为1.09亿元。林洋能源:为南方电网2019年计量产品(电能表)第二批框架招标项目的中标候选人,预计合计中标金额约1.22亿元。璞泰来:本次发行8.70亿元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用功能涂层隔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3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炭化等主要工序)项目等。国轩高科:拟将募资9.00亿元对南京国轩增资,用于对“年产15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及配套建设项目(一期5GWh)”的实施主体南京新能源增资;拟以募集资金5.69亿元对“庐江国轩新能源年产2GWh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的实施主体庐江新能源进行增资。融捷股份:与康定市政府达成框架协议,项目建设内容为甲基卡锂辉石精矿选厂等,项目总投资14亿元,按阶段分步投资建设。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