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重点推荐疫苗板块-多个国产疫苗获批,消费和产业升级不断深化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政策边际影响减弱,长期看好医药板块:上周末第二批国家带量采购政策出台,市场反应温和,政策边际影响已经减弱,本周医药板块上涨2.61%,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20位。我们认为医药政策长期趋势明确,消费和产业升级趋势明显,医药板块长牛周期开启。

  重点推荐疫苗板块,多个国产疫苗获批,产业与消费升级助推行业发展:

  12月31日国家药监局宣布国产二价HPV疫苗和13价肺炎疫苗获批。两个重磅国产疫苗的获批,将打破相关领域外资企业的垄断,国产疫苗迎来新的发展。我们持续看好疫苗行业的发展,疫苗需求刚性,高端疫苗供给有限,不受医保控费及降价影响,预计长期保持稳定较快增长。疫苗、特别是二类苗,主要是接种者自己支付费用、受需求驱动,新产品上市将推动疫苗行业的消费升级,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此外本周国家还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通过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的下沉,通过打造一批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来优化产业布局,产业和消费升级进一步深化。

  重点推荐智飞生物:

  业绩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自产大品种有望获批上市、在研梯队逐步兑现。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50亿元-25.40亿元,同比增长55%-75%。2019年公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按照批签发和业绩预告情况,我们测算预计三联苗确认收入400-500万支左右,贡献利润占比20%左右,相对平稳;4价HPV疫苗确认收入400万支、9价HPV疫苗确认收入300万支,HPV疫苗系列保持快速增长、贡献利润占比约60%-70%;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确认收入300-400万支,和去年相比有较大增量,贡献利润占比约5%-10%。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在研梯队丰富,预期差大。

  1、预期差一:自产疫苗中2020年老品种有望发力,预充产品Hib、AC流脑结合、四价流脑三大品种有望发力,带来2020年自产产品收入预期12亿左右;2、预期差二:新产品获批,重组结核融合蛋白(EC)和预防性微卡处于生产现场检查阶段,预计2020年一季度有望获批,该系列产品符合实际需求,解决结核病既往感染问题,有望成为大品种;3、预期差三:

  在研品种丰富,包括四价流感、二倍体狂苗处于临床Ⅲ期;四价流脑结合疫苗Ⅱ期临床;15价肺炎疫苗完成Ⅰ期临床等,我们预计2020年底四价流感疫苗、二倍体狂苗有望报产。低估值:我们预计2019、2020、2021年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对应2020年25倍,低估值下的预期差,重点推荐2020年重点品种。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

  (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

  (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行业热点聚焦:(1)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出台。(2)12月31日,国家药监局宣布厦门万泰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商品名:馨可宁,Cecolin)获批上市。(3)12月31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宣布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批上市。(4)1月1日起,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正式实施。(5)1月2日,工信部官网挂出四部门联合发布的《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6)1月2日,国家卫健委官网挂出《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内部价格行为管理规定的通知》。

  重点公司动态:

  1、【恒瑞医药】(1)公司及子公司苏州盛迪亚收到SHR-1316注射液《临床试验通知书》。(2)收到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药品名称: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本次获批的适应症为常规胃镜检查的镇静。

  (3)监事会现提名董伟、熊国强先生为第八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4)同意提名孙飘扬、周云曙、张连山、孙杰平、戴洪斌、郭丛照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李援朝、王迁、薛爽为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5)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李佩晨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2、【药明康德】关于2019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权益,实际向1,965名激励对象授予共计1294万股限制性股票,向455名激励对象授予共计501万份股票期权。3、【海思科】公司收到西藏山南市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拨付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9,724.87万元,上述资金已到账。4、【天坛生物】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研制的“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已完成Ⅰ期临床试验入组,于近日正式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该药用于预防甲型血友病。5、【东诚药业】公司引进韩国DCB公司用于检测疑似帕金森病患者PET成像诊断药物,获得该产品在中国的临床开发、生产和市场销售的独家权利。6、【我武生物】公司完成了“一项在中国志愿者中探索同时进行多种变应原点刺液试验耐受性的临床研究”,并形成了《“变应原点刺液”I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经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尚无其他企业取得该等产品的药品注册批件。7、【沃森生物】获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药品注册批件》。8、【科伦药业】公司羟乙基淀粉130/0.4电解质注射液获得《药品注册批件》。

  一周市场动态:对2019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36.8%,同期沪深300收益率37.7%,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收益率0.9%。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上涨2.61%,沪深300上涨3.06%,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0.49%,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20位。除医疗服务仅上涨0.45%,其他版块均上涨2.5%以上,其中生物制品涨幅最大,涨幅3.79%。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2.24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8.57倍PE,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73.61%。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4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60%。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