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贵州茅台酒旺季供需两旺,“双十”增长不掩优质基本面
内容摘要
  2019-2020年“多层次,全方位”夯实后千亿发展基础。茅台时空报道2020年1月2日茅台集团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17%,提前一年顺利完成“十三五”千亿目标;其中股份公司营收占集团营收88.24%左右,仍是营收主力。工作会议上总结了2019年茅台集团十大重点工作,从原粮基地建设、生产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营销改革再到文化茅台建设和茅台研究院运行,既有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也有事涉长远发展的举措。2020年茅台集团定位“基础建设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突出抓好“基础建设年”;全面提速“文化茅台”建设(把什么是“文化茅台”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推动“文化茅台”继承创新,不断丰满和具象,形成有效反馈、有益输出);全面抓好生产(2020年茅台酒基酒产能上台阶)、从严管好质量;用好市场工作新机制、释放新动能;构建平衡充分发展新格局(子公司、系列酒均衡发展);着力增强发展能力和实力;把环保安全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股份公司2019年Q4高基数情况下营收仍实现双位数增长,净利润虽低于预期,但2020年自营/直营提升是明确方向。初步预告的2019年利润低于预期(wind市场预期420亿附近),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2018Q4发货量较大,尤其报表确认量大(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增长23.56%,Q4单季度收入增长35.71%),导致基数高,2019年Q4预告收入增速仍达到双位数属于不易;关于Q4净利润增速为负,我们认为主要系茅台酒产品销售结构差异(2018年Q4非标如精品茅台量大等)和预收款因素,吨价和费用差异明显,导致净利润率有所差异。总体看,股份公司营收和利润虽低于市场预期,但符合年初公司预算。

  茅台酒旺季供需两旺,基本面强劲,是支撑估值的重要基础。由于春节提前,公司决定自2019年12月12日起提前执行2020年1-2月计划,主要投放于经销商、自营公司、商超、电商渠道,目前经销商普遍到货2020年1-2月计划。我们判断2019年12月发货量较大,从2019年业绩预告看,Q4实际发货量显著高于上年同期,12月开放经销渠道计划执行是主因,另据草根调研市场反馈,当前市场茅台酒供应及时且较为充分,同以往旺季集中发货批价略有下行不同,当前市场批价较高,2350-2400元最为普遍。2020年春节(12月-1月)前茅台酒供给足,需求旺,批价挺。我们认为这反映了茅台超强品牌力,以及需求长期得不到有效满足的客观事实。尽管茅台定位2020年为基础建设年,以及集团收入利润“双十”,股份仅10%营收增长规划,但供需两旺的强劲基本面仍是估值基础,“十四五”开局之年高度值得起到,长期高质量稳健增长可期。

  核心推荐:短期贵州茅台年报业绩低于预期有所影响,但中长期基本面无忧。为此,全年看,白酒方面核心配置行业+香型双重龙头茅五汾,其中汾酒正在进行的全国化和品牌复兴最值得期待,2020年产品和区域两大结构调整有望出成果;古井贡酒、今世缘为代表的区域白酒旺季效应值得重视;其他重点公司包括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困境有望反转的低估值品种洋河股份等。食品方面,大市值推荐中炬高新、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市场投入思路清晰且大单品和新品快速成长洽洽食品;品类成长沪上“双小龙”;深度改革见成效并且有长期toB逻辑的三全食品;库存低位明年轻装上阵的涪陵榨菜。

  风险提示:经济持续下行对消费影响加大;中高端酒竞争加剧进一步分化,潜在的税收政策变化带来的短期业绩向下风险;业绩波动,预期过高,估值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