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铍-航天军工高精尖材料,建议关注东方钽业
内容摘要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国具有工业规模的从铍矿石开采、提取冶金到铍金属及合金加工的完整铍工业体系。无论从市场份额来看,还是技术领先度来看,美国Materion公司在铍产业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此外,哈萨克斯坦的乌尔巴冶金厂(前苏联铍业冶炼厂)、中国的水口山集团公司都具有冶炼加工能力。而日本的NGK公司是世界第二大铍铜生产商。

  美国是铍的主要生产国,国内铍资源供给主要从国外进口。目前可观测到的数据中(部分国家数据不充分),全球的主要生产国是美国,其次是中国,其他国家由于冶炼加工技术较弱,总体产量较少,主要还是以贸易的模式出口到其他国家进一步加工。2018年美国生产含铍矿物170金属吨,占全球的73.91%,而中国仅生产50金属吨,占21.74%(存在部分国家数据缺失的情况)。我国目前可规模化回收铍矿的矿区只有2处:新疆可可托海稀有金属矿3号脉和云南香格里拉钨铍矿。中国的铍矿年产能为63.72~86.58吨(铍金属量),但实际生产量远小于产能,目前我国主要从国外进口来保障资源需求。

  航天和军工领域仍是铍合金和铍金属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根据USGS(2019)数据,按照美国铍产品销售收入,铍产品中22%用于工业零部件和商业航天领域,21%用于电子消费行业,16%用于汽车用电子行业,9%用于军事行业,8%用于通讯行业,7%用于能源行业,1%用于医药领域,16%用于其他领域。全球结构和美国类似,我国目前由于铍的稀缺性,优先供应于军工和航天领域。未来来看,铍作为一个性能优异的金属,在满足资源保障的前提下,会从现有的航天军工领域向电子和其他新兴产业渗透。

  西材院是我国唯一的铍材研究加工基地,建议关注东方钽业。目前西材院是我国唯一的铍材研究加工基地,具有国内领先的研发技术及生产能力。主要产品应用于航天航空、核工业等领域,客户主要为国家大型军工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东方钽业目前持有西材院28%股权,中色东方承诺西材院2018、2019和2020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06亿元、1.38亿元、1.75亿元。

  风险提示:航天军工需求下滑,铍铜合金民用推进速度过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