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1月第2周周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望保持相对稳定
内容摘要
  美、德政府拟加码新能源汽车补贴,欧洲碳排放标准严格,海外主流车企电动化不断加速,主要车企启用全新纯电平台,新车型密集推出,其中特斯拉国产车型与大众MEB平台车型值得期待;我们看好产业链中游制造龙头与上游资源巨头的投资机会。光伏内需有望反转,外需持续景气,异质结电池初露头角;建议积极关注制造业龙头标的与异质结电池相关标的。电力设备建议关注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电能表更换等确定性需求的相关标的;另外建议持续关注工控、低压电器领域的优质标的。

  本周板块行情:本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板块上涨2.54%,其中光伏板块上涨4.18%、锂电池指数上涨4.08%、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3.29%、一次设备上涨2.44%、核电板块上涨2.04%、二次设备上涨1.92%、发电设备上涨1.88%、工控自动化上涨1.79%、风电板块上涨1.19%。

  本周行业重点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信部: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2020年7月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1月7日,国产特斯拉Model3车型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交付,马斯克宣布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Y项目正式启动。新能源发电:工信部:光伏玻璃已纳入产能置换范围,只有在淘汰旧产能的情况下才能上新产能。西门子歌美飒成功完成对Senvion的部分资产收购。电改电网:山东-河北1000kV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正式投运。

  本周公司重点信息:隆基股份:公司与润阳悦达签订硅片销售框架合同,约定公司在2020-2022年向润阳悦达销售单晶硅片数量合计38.2亿片,预估合同总金额约103.44亿元(不含税)。天顺风能:拟于江苏射阳投资16亿人民币建设风电海工智造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风电海工项目约25万吨;拟设立商都县天顺风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亿人民币建设陆上风塔产能,达产后预计年产能12万吨。日月股份: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5.19亿元,同比增长约73%-85%,扣非后同比增长约85%-95%。明阳智能:公司中标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三期(400MW)海上风电项目,中标总金额约为32.95亿元,预计2020年5月开始第一批供货,2021年7月完成供货,供货共7个批次。上海电气:拟将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晶澳科技:全资子公司包头晶澳太阳能投资建设的1.6GW单晶硅方产能于2020年1月8日投产运行。林洋能源:公司中标“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沙特智能电表项目国内第一批设备”的采购活动,预估中标总金额为2.62亿元。炬华科技:股份回购期限届满,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163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28%,成交总金额2.13亿元,本次回购股份将全部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