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超市场预期,2020迎来创新药收获期
内容摘要
  事件:1月13日晚,公司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5.00-5.20亿元,同比增长50.05%-56.05%;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本期营业收入及销售数量同比有较为稳健的增长。

  点评:公司业绩表现略超市场预期,按业绩预告中值计算,公司Q4净利润约为1.24亿元,扣除4季度所收到政府补助0.97亿元(西藏南山市拨付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后的净利润为0.27亿元,若考虑4季度股权激励费用、投资海保人寿的损益影响等,预计公司4季度的实际经营利润贡献较去年同期亦实现大幅度增长。

  大产品持续放量,营销能力快速提升,2020年业绩高增长可期。参考IQIVA数据,我们预计2019年公司独家产品多拉司琼约实现100%的终端销售增长,同时氨基酸系列和三腔袋以及多个口服制剂也实现了高增长。依靠主力产品良好的竞争格局和多个新产品的导入放量,公司2020年整体仍有望实现25%以上的收入增速;于此同时,公司自营化比例正持续提升,销售费用稳步下降,公司2020年利润增速依然有望好于收入增速。

  重磅创新药环泊酚有望2020H1获批,国内市场拥有30亿市场潜力。公司自主研发的环泊芬是最经典麻醉药丙泊酚的me-better和替代品,环泊芬的效能高、安全性好于丙泊酚,后者适应症有望全部覆盖,胃肠镜检查适应症已经报产并获得优先审评资格,最大适应症麻醉诱导有望年底前(农历)获得CDE正式受理,此适应症计划2020在美国直接开展3期临床,有望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药;参考丙泊酚的消耗量,在25%的渗透率下我们预期其在国内有30亿的市场潜力。

  公司创新药研发管线丰富,长期发展空间广阔。公司创新药以内生式研发为特色,到2020年初公司创新药管线预计将有6个处于临床阶段的分子,其中2个III期,1个II期,预计公司未来每年将申报2-3个IND,同时有1-2个新药(适应症)获得批准,转型创新药之路越发宽阔。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11亿元、6.46亿元、8.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3%、26.4%和31.3%;我们对公司按业务进行分部估值,创新药部分DCF估值148.6亿元,仿制药部分163-195亿元。综上所述,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整体市值310-342亿元,对应目标区间28.6-31.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药品采购的降价风险,创新药开发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