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期待2020年行业拐点向上+自身成长共振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86-3.2亿元,同比增长8.71%-21.64%,若按照盈利中枢测算,则19年业绩约3.03亿元,同比增长15.21%,其中Q4归母净利润约0.51-0.85亿元,同比-25%到25%。

  点评:

  玻纤价格回落致Q4业绩增速放缓:我们看到,若以业绩预告中枢来算,19年业绩同比增长15.2%,增速较三季报略有下滑,主要原因由于玻纤价格的下行压力,导致Q4业绩增速放缓,以2400tex无碱缠绕直接纱为例,19年主流厂商均价同比下滑约13.2%,其中Q4均价同比下滑21.5%,环比Q3下滑约10.1%;我们测算公司2019年玻纤纱销量约6-7万吨,得益于技改生产线生产规模及生产效率的提升,玻纤纱销量依旧保持稳定增长,目前行业普通无碱粗纱价格在4000元/吨左右;短切毡受汽车行业景气度下行的影响,量价整体略有下滑,但公司高端短切毡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在行业景气度下行阶段,公司短期毡规模及纱毡一体化的优势使得公司竞争力十足;薄毡下游应用领域有所拓展,同时地产新开工在向竣工有效传导,整体销量保持平稳增长。

  行业已触底,静待2020年拐点向上十足:11月份以来部分厂家对一些产品开始进行提价,同时,龙头企业Q4销售情况稳中向好,库存稳步下降,我们认为,行业基本已经触底,最差阶段已经过去。从供给端来看,随着18年新增产能(106万吨)逐步被消化,19-20年新增产能大幅减少,预计20年新增产能在20-30万吨,占比约4-6%,产能冲击十分有限;而从需求端来看,随着5G时代到来,电子布需求有望爆发,近期电子布提价说明需求回暖,同时2020年基建触底回暖,汽车销售有望止跌回升,国内外风电维持高景气度,预计2020年需求重回10%以上增长,行业景气度将迎拐点向上。

  提升生产效率,挖掘自身成长性。我们认为,1)公司通过生产线技改,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在行业景气下行阶段提升抗风险能力;2)公司打通玻纤纱-制品-精细化工产业链,产业链一体化自我调节能力强;3)未来不排除继续扩张产能,玻纤纱、树脂、玻纤制品同步扩建,一方面有望逆势提升市占率,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避免只扩产玻纤纱产能加剧行业竞争。

  投资建议:我们调整公司19-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3.59和4.4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5、0.87和1.07元,同比增长17.4%、16%和24%,对应19-21年PE估值分别为17.4、15、12.1倍,上调目标价至15.6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持续下滑,行业落后产能出清低于预期,原燃料价格上涨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