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拟设土壤大数据研究院,助力数字农业业务板块!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北京富邦土壤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公告》,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拟出资1000万元对外投资设立北京富邦土壤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

  携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在京建立研究院,加速土壤大数据成果转化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长期致力于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现已成为连结大数据产业各界参与方的桥梁以及股权与数据的纽带。联盟目前已相继开展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对接、咨询培训、资本运作、会展服务、政府委托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广泛积累了政、产、学、研各界资源,吸纳了一批大数据领袖公司和创新团队。本次对外投资中,富邦股份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拟以自有资金分别出资900万元与10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90%与10%。我们认为,若本次合作顺利,公司土壤大数据研发或将受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及北京相关技术与人才资源赋能,加速成果转化,助力公司业绩持续提升。

  将结合5G、区块链技术赋能研究,进一步提升数字农业业务竞争力拟设研究院将以土壤大数据为中心,主要在三个方向开展业务以加速土壤大数据成果产业化:1、获取急需技术,缩短研发周期;2、开展前瞻性技术研发工作,提前储备核心技术;3、加强合作,构建国际领先的土壤大数据研发能力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最终加速土壤大数据成果产业化,使土壤大数据成为公司数字农业商业变现的入口。同时,公司将结合5G、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对土壤传感器、土壤大数据系统进行深度研发创新:用5G技术平台提升土壤传感器数据的传输效率,适时精准的采集土壤养分、土壤墒情等数据;用区块链技术方案解决土壤数据的采集者、分析者、使用者的信任问题,促使采集方式合理,分析流程科学,结果使用客观,数据有偿使用,打造土壤大数据相关的数据研究与数字治理体系;最终根据土壤大数据对农业耕地、林业土壤、荒漠化、工业污染土地、矿山的土壤检测、土壤修复与土壤治理进行应用场景开发。

  19年年度业绩预告已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约30%-60%!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19年预计盈利8550万元-10500万元,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有三:1、国内产品线延伸深化客户合作,国外加强已收公司资源整合、扩张市场布局;2、与一带一路沿线化肥企业从化肥助剂与数字农业双维打开合作空间;3、数字农业相关业务商用化持续落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2/9.4/12.3亿元,净利润1.0/1.5/2.3亿元。我们看好公司在境外业务的扩张,以及数字农业商业化进程加速推进,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合作进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智能配肥/数字农业相关业务进展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扩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