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月度报告:长期基本面无虞,短期更加关注流动性变化
内容摘要
  非银金融行业12月小幅跑赢大市。申万非银金融行业指数12月上涨9.9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9位。

  上市券商估值大幅提升。截至12月末,上市券商PB估值为1.78倍,前值为1.48倍,环比上月提升明显,12月末估值位于历史的后23%分位。大券商PB估值为1.55倍(历史后25%分位),中小券商PB估值1.90倍(历史后19%分位)。

  30家上市券商2019年12月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环比增长138%,净利润131亿元,环比增长167%,市场回暖是上市券商12月业绩环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30家上市券商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84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50%。

  从月度经营数据综合统计来看,上市券商全年经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12月受市场行情回暖叠加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影响,券商板块β属性充分释放,短期走出可观行情。《证券法》修订已经落地,证券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未来将支撑资本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展望2020年,流动性宽松的边际影响或将持续减弱,但政策面的边际放松趋势仍将支撑券商板块的中长期估值提升。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板块长期基本面无虞。

  在投资主线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经营情况良好、具有一定业务特色的低估值标的。投资主线一: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推荐综合实力行业第一、创新业务布局领先、业绩韧性较强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600030.SH),以及财富管理转型行业领先、投行类业务排名靠前、具备一定估值优势的华泰证券(601688.SH)。

  投资主线二:区位优势明显、业务特色突出以及估值水平偏低的中小券商。推荐受益江苏区位优势、自营业务稳健发展、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东吴证券(601555.SH)。

  风险提示:市场交投活跃度低迷;市场大幅波动;证券公司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金融监管政策加强;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