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业绩预告点评:受益国内油气行业景气,业绩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1月17日晚,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经初步测算,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预计公司2019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1亿元左右,较2018年增长540.6%。

  受益于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需求增加明显,业绩大幅增长

  2019年,公司全年主要专业工作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2019年全球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同比上升,油田服务市场持续复苏,尤其是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需求明显增加,公司作为中国石化下属油服子公司,显著受益行业回暖。同时,公司积极抓住国内油公司加大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市场机遇,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合理布局,狠抓成本管控和风险管理,持续推进市场开拓能力,在管理改革、市场开拓、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经营成果。此外,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预计为人民币4.4亿元左右,主要包括政府补助及债务重组利得等。

  国内油服行业景气上行,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1月14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会上指出,2020年,公司要大力推进国内上游稳油增气降本,提升海外油气资产创效水平,抓好炼油业务优化降本增效,推动化工业务提质增效升级,确保完成各项生产指标。调结构、优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油气和新能源板块可持续发展取得新突破。在国家能源安全日益重要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随着母公司对上游工作的日益重视,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根据公告,公司2019年业绩略低于我们前期预期,但是考虑到国家能源安全政策及七年行动计划大背景下,母公司未来在上游会进一步加大投资,我们积极看好公司在本轮油气投资景气周期的业绩表现。因此,我们下调公司2019年以及2020-2021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为9.12、12.36、13.92亿元,对应EPS为0.05、0.07、0.07元,维持对公司A股的“增持”评级,维持对公司H股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国际油价波动风险、海外经营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