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长城汽车进军印度市场,多地放宽皮卡进城
内容摘要
  近日长城汽车宣布与通用汽车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包括将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公司开拓潜力巨大的印度市场,并有望扩展至中东、非洲市场,加速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近日江西南昌、重庆、浙江宁波先后放宽皮卡进城限制,未来或有更多城市跟进,长城汽车是皮卡龙头有望显著受益,重点推荐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与一汽、东风等斥资160亿,合力打造T3科技平台,利于各方优势互补,减少重复研究成本,共享研究成果,尽快推出成熟可落地产品,重点推荐长安汽车。

  主要观点

  沪指小幅下跌,汽车板块表现分化。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075.50点,下跌0.5%;沪深300下跌0.2%;中信汽车指数上涨1.1%,跑赢大盘1.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板块分别上涨3.4%、1.4%、0.7%,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下跌10.3%。

  长城汽车拟收购通用工厂,加速推进全球化战略。

  根据汽车之家报道,2020年1月17日长城汽车宣布与通用汽车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包括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协议尚须获得政府与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印度人口众多且年轻化,经济保持快速增长,2017、2018年汽车分别销售402、440万辆,同比增长10%、9%,目前千人保有量仅为22辆,市场潜力巨大;印度市场目前主要由铃木和现代小型车主导,占据印度近80%的市场份额,公司在2月将携哈弗品牌及长城EV车型正式亮相印度德里车展,预计未来将导入SUV车型与欧拉品牌电动车,有望丰富产品线,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空间;通过收购工厂而非自建也能够抓住机遇,加速产品导入与销售;印度地处印度洋北端,布局印度既可以打开印度市场,更可以西扩中东、非洲市场,加速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

  重庆、南昌、宁波多地皮卡通行限制进一步放宽。2020年1月,江西南昌、重庆、浙江宁波先后宣布放宽皮卡进城限制,未来或有更多城市跟进。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国内皮卡销售45.2万辆,同比下降4.7%,受进城限制以及SUV及微卡等车型替代因素影响,皮卡渗透率仅有美国的十分之一。

  长城汽车是皮卡行业龙头,2019年长城汽车皮卡销售14.9万辆,同比增长7.9%,市占率32.9%,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有望大幅受益皮卡市场爆发。公司定位于中高端皮卡系列长城炮乘用车版、商用车版于2019年9月、10月先后上市,销售火爆,2019年累计销售18,299辆。随着国内对皮卡的政策放宽、消费升级以及国内消费者对皮卡消费认知的转变,乘用皮卡市场潜力巨大,皮卡市场有望迎来爆发,重点推荐长城汽车。

  一汽、长安、东风等斥资160亿,合力打造T3科技平台。近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长安汽车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兵装集团、江宁经开科技签订相关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注册资本金160亿元人民币,其中长安汽车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3.125%,兵装集团(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出资35亿元,持股比例21.875%。T3科技平台公司将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该公司的设立将支持长安汽车进行下一代智能新能源整车开发,支撑T3股东持股的移动出行高科技平台公司,优先保证为T3股东提供核心技术、平台及系统解决方案。几家汽车央企强强联合,有利于各方优势互补,减少重复研究成本,抓住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变革的重大发展机遇,共享研究成果,尽快推出成熟可落地产品,重点推荐长安汽车。

  重点推荐

  整车:乘用车销量有望逐步回暖并迎来拐点,重点推荐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

  零部件:关注产品升级、客户拓展等高增长细分领域,推荐华域汽车、万里扬、伯特利、凯众股份等,关注银轮股份、精锻科技等。

  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短期承压,长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重点关注技术及资本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比亚迪,以及受益特斯拉及大众MEB国产的拓普集团、华域汽车等。

  智能网联:辅助驾驶有望加速渗透,5G推动车联网发展,推荐伯特利,关注均胜电子、德赛西威、保隆科技。

  主要风险

  1)汽车销量不及预期;2)贸易冲突持续升级;3)产品大幅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