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PVC助剂龙头,公司发展迈入快车道,给予“买入”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2亿元,同比增长65.42%-94.61%。2、公司全资子公司日科橡塑与滨州海洋化工有限公司及山东慧滨棉纺漂染有限公司、刘伟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拟以7708万元受让慧滨棉纺、刘伟持有的海洋化工全部股权。3、日科橡塑于1月21日与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山东日科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在沾投资项目政策奖补协议书》。为支持日科橡塑项目发展,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政府拟给予日科橡塑7708万元财政扶持资金。

  主要观点:

  1.PVC助剂龙头,业绩高增长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PVC改性剂生产商,主要产品分包括ACR抗冲改性剂、ACM低温增韧剂、ACS抗冲改性剂等,专门用于提高PVC塑料加工时的加工性能、抗冲击强度和低温韧性等,下游被广泛用于管道、建筑材料、注塑、吹塑制品等领域。具体而言,公司拥有ACM年产能19.5万吨(19年底技改完成后将达26万吨)、ACR年产能8万吨(19年底技改完成后将达10万吨),两大产品均处于国内龙头地位,贡献了公司95%以上的营收和毛利。另外,公司还拥有AMB年产能2万吨,ACS年产能1.5万吨,CPVC年产能1万吨。

  2019年Q1-Q4,公司单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26亿元、0.44亿元、0.47亿元、0.68亿元(中枢预测),全年中枢预计1.85亿元,同比增长8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中枢预测1.84亿元,同比增长277%。

  公司业绩高增长,主要由于:(1)量价齐升,毛利率提升。受益于CPE行业TOP2的亚星化学17万吨产能于19年10月彻底关闭,TOP3杭州科利受“321”响水事件影响,8万吨产能关停,行业产能减少30%,公司产品销量及价格同比大幅增长。(2)公司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82.45万元,而2018年为增加5,402.25万元。

  2.规划多个新项目,未来成长空间打开

  (1)年产20万吨ACM及20万吨胶片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额10.5亿元,在山东滨州沾化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建设20万吨ACM及20万吨橡胶胶片项目。(2)20万吨氯碱项目:该项目主要为盘活拟购买的海洋化工氯碱产能指标,拟以海洋化工为主体建设20万吨/年氯碱产能替代原有产能,项目建成后可就近运输液氯,有效解决氯气资源问题。氯气是公司生产ACM产品所需的主要采购原料之一。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字〔2018〕248号)中关于氯碱行业转型升级目标的相关内容:到2022年,液氯就地消化率由目前的59%提高到85%以上,液氯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明显降低。本项目可解决公司氯气供应后顾之忧。公司从政府获得的补助刚好可以作为本次收购海洋化工的对价。

  (3)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项目:

  公司拟1.45亿元与山东民控、山东省新动能资本等共同发起成立东营启恒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启恒基金认缴出资5亿元,资金专项投资于启恒新材料,用于建设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等化工项目。该项目具体包括年产14万吨PMMA、10万吨ACS、4万吨ASA工程塑料、4万吨功能性膜材料及1万吨多功能高分子新材料项目。

  3.盈利预测及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85亿元、2.88亿元、3.29亿元,对应EPS0.43元、0.68元、0.77元,PE20.7X、13.3X、11.6X。考虑公司为PVC助剂龙头,行业明显改善,盈利能力提升,同时规划多个项目,成长空间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项目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