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业绩预告点评:油服利润高速增长,业绩趋于正轨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经初步测算,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预计公司2019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1亿元左右,较2018年增长540.6%。

  点评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石油消费不断增长,能源安全面临一定挑战。受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要求,中石化加大勘探开发资本投入,利好公司油田服务产业。受益于天然气的量价齐升及油价维持中高位,中石化2019年前三季度,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收益人民币87.18亿,同比增加97.99亿元。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要求下,公司前三季度资本支出780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347.51亿元,同比增长75.86%,公司受益最为明显。

  国内油气需求持续增长,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刺激油价上涨。原油及LNG的运费受中东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而趋于增长,中美贸易争端的缓解将导致大量油气资源的进口由中东转向美国,运距大幅增加也导致运费增长,变相提高了国内自产油气的价格,从而利好以国内业务为主的油田服务企业。

  2019年12月,国家管网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告成立,管道建设公司市场集中度非常高,我国管道投资从2013开始持续下降,石化油服是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和储气库工程建设施工的主力军,公司有望充分受益管道投资的触底回升。

  盈利预测

  公司受益于国内保障能源安全的投资增长,因国内业务占比超70%,业绩改善将更为明显。预计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00、780、860亿元,实现EPS分别为0.05、0.07、0.08元/股,对应PE分别为49、35、29倍,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OPEC限产协议执行率过低、美国页岩油气增产远超预期、国际油气需求大幅下滑和油气改革方案未得到实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