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电、生态纸制品,双轮驱动高成长
内容摘要
  韶关锐意进取的能源企业。公司成立于1993年6月,1996年8月深交所上市,公司从韶关地区小水电公司逐步发展为综合能源公司。水电方面,公司在手水电项目稳定,广东清洁能源占比低,水电上网电量、电价及结算有保障。生物质领域,公司新产能投放在即,业绩弹性大。此外,公司逐步开拓生态餐具及纸制品业务,随着对塑料制品的限制趋严,公司生态纸制品销售将逐步提升。

  水电项目稳健,广东水电上网电量、电价及结算有保障。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投运的水电装机68万千瓦。其中湖南装机36.5万千瓦,广东装机31.5万千瓦。2018年广东总用电量为6323亿千瓦时,其中水电发电量为258亿千瓦时,占比4.1%,占比较低,水电上网电量有保障。广东珠江水系丰富,水电上网满发满上,不参与市场竞争,电价0.4382元/度,处于水电较高水平,水电上网电价有保障;2018年,广东省统调负荷已突破1亿元,市场容量大,对清洁能源水电结算有保障。长期来看,韶能股份作为韶关地区的水电龙头企业,水电上网电量、电价及结算有保障。

  生物质新产能投产在即,业绩弹性大。截至2019年底,公司生物质能发电装机18万千瓦,预计2020年新投产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总装机预计达40.5万千瓦,相比2019年底装机规模翻倍。公司生物质电厂燃料主要来自林业及木材加工业的剩余物,热值稳定且收集有保障,项目盈利能力较为可观,业绩弹性大。

  生态餐具及纸制品需求旺盛,成为公司增长另一极。生态餐具欧美市场空间大,国内将逐步打开。欧洲2021年将全面禁塑,欧美市场逐步放开,随着国内对塑料产品的限制提升,环保意识增强,国内市场也将逐步打开。公司现有产能4万吨/年,且在建新丰6.8万吨项目(预计于2020年第一季度投产)、南雄二园区一期项目,随着新产能的投产,公司生态纸制品销售将再上台阶。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广东韶关地区的水电龙头,水电上网结算有保障、生物质装机不断提升,同时生态餐具和纸制品逐步打开新市场,成长能力突出。预计2019至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6.7/8.5亿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12.1X/9.2X/7.2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广东、湖南小水电发电量波动风险、2、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进步不及预期、3、环保餐具外销不及预期。